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请回答1998(上)

【罗赫】/【哈金】【德潘】

【有点迟的圣诞贺文】



《请回答1998》


1、

“那个时候你有没有想过……”

赫敏悄悄笑起来,摘下手套,把电话换到另一只手。

“想过什么?”

电话另一头的红头发男生愣了片刻。

“那……想当然是想过的。”他小声说。


2、

1991年圣诞节前夕,米勒娃·麦格站在讲台上推了推眼镜。四十几张红扑扑的小脸正满怀期待地看着她,不知道有谁用红色粉笔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MERRY CHRISMAS!”。

“Thank you, my kids.”麦格微微点头,拿粉笔的手顿了顿,最终还是没有把被漏写的T补上去。“我们今天来学习节日的说法,”她示意大家打开书。

“Easter Sunday, Children's Day, Nurses Day, Thanksgiving Day, and Valentine's Day.”

(复活节,儿童节,护士节,感恩节,还有情人节。)

十一二岁的孩子们克制不住交头接耳了一阵,麦格抬起头,用教棒敲了敲黑板。教室里暖烘烘的,蒙着雾的窗玻璃上贴着雪花形状的剪纸,前后门还挂着松树枝做的环形装饰。

或许是因为沉浸在节日里蜂蜜和烤苹果的香气中,这位素来一丝不苟的英文课教师也不由变得比平时更加宽容了些。

“When is Valentine's Day, anybody knows? ”

(情人节在哪一天,有人知道吗?)

“February 14! ”孩子们整齐而快乐地回答。

“Good. And what day is November 1st? ”

(那十一月一日是什么日子?)

“Halloween! ”

“Great.”停顿片刻,她轻咳了一声。

“And what about October 4?”

(十月四日呢?)

赫敏举起手,不太确定地回答道:“World Animal Day? ”

“Oh yes,excellent. ”麦格鼓励地朝女孩点点头,“有谁知道它还是什么日子吗?”

这回没有谁能立刻答上来。教室里吵吵嚷嚷,一串串叽里呱啦报出来的答案都被否决掉了。

“这是霍格沃茨建校的日子吗?”有人猜测,讲台上的女教师只是摇了摇头。

“邓布利多校长的结婚纪念日!”一个大胆的男孩高声喊,引来一阵快活的笑声。

等到没人能再给出新的答案,麦格脸上渐渐露出一个难得的、温和的笑容。

“It's my birthday. ”最后她说。

这下可好啦,孩子们的起哄一声高过一声,整个教室俨然成了一锅沸煮的玉米浓汤。女教师只好再次敲了敲黑板,试着重新让大家安静下来,可是下课的铃声已经响了。她转过身,在孩子们涌到她身旁之前,用粉笔飞快写下没有讲完的语法——

All the best wishes for you.

(愿你们拥有最美好的祝福。)


3、

“当然,我当然记得。”罗恩又一次轻声地笑了。他一手握着电话,用另一只手揉着鼻尖。

“我记得她很喜欢你。”他说。

“大概吧。”赫敏发出几个含糊的音节,没有否认。

“所有老师都可喜欢你了,优等生小姐。”他故意揶揄道。

“那……”电话那一头的声音低下去,罗恩把听筒扣在耳边,假装没有发觉自己的心跳在加速。

你呢。

有一阵没有人再说话。街上亮起金色的灯,挂满漂亮装饰品的商店里传出欢快的歌声,木制的小驯鹿绕着圣诞树一圈又一圈摇摇晃晃地转。


4、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我们滑雪多快乐,我们坐在雪橇上——”

1992年,德思礼一家刚开春就把电话铃声换成了当时最有名的圣诞歌曲。电话机的柄设计得像一块炸虾,因此达力·德思礼很是中意,他把它摆在自己的桌上,上面盖着白色的花绢布。

哈利对这位一无是处的表哥感到非常头疼,除去整日里没完没了的吵闹,不知为何,他还对接电话有着非比寻常的热情。更不幸的是,或许他确实在倾听陌生人的话语中找到了什么乐趣,这份热情直到秋天都没有消散的迹象。

“喂?”穿着土黄色新毛衣的达力拿起听筒,嘴里还嚼着鲜奶爆米花。

“请问是波特家吗?我找哈利·波特。”电话那头是个小女生,故意捏尖了嗓子在说话。

“哦——”达力将爆米花一口咽下,坏心思滴溜溜地打转。

“他出去买面包了,刚走,你等下再打吧。话说你哪位啊?”

不等说完,对面已经挂断了电话。达力走到壁橱门口悄悄锁上门,把爆米花放进微波炉重新加热了一下。没过多久,铃声果然又一次响了起来。

“你好,我找哈利·波特,请问他回来了吗?”

达力用力咳了几声,把白色花绢布捂在嘴前拔高声调。

“我就是。”

“哦哈利,是我,金妮。”那头的声音明显放松下来,“刚刚不知道是谁接的电话,吓我一跳呢。”

“什么事,金妮?”达力继续问道,使劲憋着没有笑出声。

“没什么事……你感冒了?”

“呃……有一点儿。”于是达力故意擤了把鼻涕。“你找他……找我有事吗?”咳嗽完,他又问了一遍。

对面的女生明显有些紧张,她沉默了一小会儿。

“哈利,”金妮小心翼翼地开口,“今年的圣诞舞会,你有舞伴了吗?”

“我有舞伴了吗——”达力的脑子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运转着。“那当然是有的。我没告诉过你吗,我——”他福如心至,灵光一现。

“我只跟全校胸最大的女生跳舞。”他说。

对方一下子挂断了电话。与此同时,微波炉“叮”地响了一声。达力走进厨房,边唱MJ的新曲边试图滑一个太空步,最后在抑制不住的大笑里抓起一把爆米花,快活地咀嚼起来。


5、

为了迎接1993年的到来,学校提前两个月开始布置那场盛大而隆重的舞会。到了圣诞节傍晚,当哈利挽着佩蒂尔的手出现在礼堂时,金妮的心碎了。她穿着她漂亮的嫂子特地借给自己的束胸礼裙、高跟鞋和缀着珍珠的手套,躲在角落里悄悄抹眼泪。

“那是你妹妹吗?”

从洗手间出来的纳威不确定地朝走廊看了几眼,对罗恩说。

“她怎么了?”罗恩放下手里的半个鸡腿,抬起头顺着他的视线看去。

和纳威一道回来的西莫拿起桌上的餐巾,拧成条状,娇俏怜人地抹了几下眼睛。科林更加夸张,他把手捂在胸口前,食指模仿拉肩带的动作从胳膊一路往上挽。

“哦操。”

哈利第一个站起来,罗恩甚至撞掉了两个放沙拉酱的碟子。男生们气势汹汹地撸起袖子,发誓要把欺负罗恩妹妹的人揍得满得找牙。还没走几步,他们看见赫敏迎面走了过来,表情宛如点了引线的火药桶,一只手扯着还在呜咽的金妮的手腕。

“哈利·波特!”她对着自己的好友抬手就是一巴掌。

所有人都愣了。罗恩对着哈利脸上的巴掌印反应了一会儿,上去把两人拉开。

“怎,怎么了?”他震惊地问。

“你出息了是不是,居然敢玩弄女孩子的感情!”赫敏气得眼角发红。

一群人的视线立马转到哈利身上,哈利捂着左脸,无措地看看赫敏,又看看金妮,最后把求助的视线投向罗恩。

“哈利他……不是哈利他怎么就玩弄别人感情了?他怎么会呢?”眼看着赫敏又抬起了手,罗恩赶紧扣住她的肩膀,一旁的西莫递上冰果汁,试图让她冷静一点。

“你问问他对金妮是怎么想的,关于她的——她的身材。”接过果汁,赫敏咬牙切齿地留下这样一句。

于是大家又朝金妮看了过去,她的妆哭花了,正把脸埋在一团餐巾里。等他们把目光再次转向哈利时,发现他的脸突然变得通红。

“我觉得……”他结结巴巴地开口道,“我觉得……她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身……身材最好的女孩。”

他抬头看了金妮一眼。

“如果她愿意的话,我甚至会……想和她结婚。”

金妮刚刚止住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在所有人反应过来之前,另一个清脆的巴掌落到了哈利的右脸上。罗恩的手高高举起,冲上去就要和哈利拼命。赫敏反应最快,赶紧死死环住他的腰,西莫把刚才没喝完的果汁再次递了上去。


6、

1994年暑假结束后,除了因病休学的塞德里克,所有人都顺利升入了霍格沃茨的高中部。那一年,一个名叫德拉科的转校生引起学校里许多女生的注意。他身材匀称,手指修长,打扮入时,又有一头金发,据说家里还很有钱。

“啊,白马王子!啊,梦中情人!啊,德拉科!”潘西,赫敏的室友,生动形象地表演了一番后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天天折个千纸鹤见小姑娘就送,站在大树杈上搔首弄姿,还把自己当情圣呢。”她把补水面霜均匀地擦到脸上,一边吃着切成小块的美容苹果一边说。

赫敏想了想哈利桌上莫名其妙摆着的千纸鹤,没有说话。那天晚上她没睡好。

“哈利,有件事我要和你谈一谈。”第二天刚一下课,赫敏顶着重重的黑眼圈把对方堵在了门口。

“我知道很多人耻于把这件事说出口,但这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无论以什么形式,而且完全没有必要隐瞒。不管怎样,哈利,作为朋友,我觉得我们应该相互理解。”

“你说得……很对。”哈利挠了挠头,迟疑地看了眼表。“不好意思,我们能不能等下再聊?斯内普教授还在办公室等我。”

“斯内普教授。等你。”

“是,是啊。”哈利觉得赫敏的眼神更加可怕了。“他在帮我补习。”而且会弄到很晚,哈利补充道。

“很晚。有多晚?”

“呃……别担心,一般他不会让我在办公室里过夜。”

赫敏倒吸了口凉气。原本她手里捧着一大摞书,都是刚从图书馆借来的,此刻全部噼里啪啦掉了一地。

哈利有些担忧地看了她一眼,为无法帮助自己好友解决生活中的困扰而感到既内疚又自责。他蹲下身子想帮忙捡起那些书,却被对方狠狠推开了。电光火石之间,他只来得及看清最上面一本封面上的烫金标题:《同性之爱》。

这天晚上,哈利也没睡好。他决定明天一早就把这件事告诉罗恩。

 

7、

“你知道吗,有段时间我以为你是……”说着说着,罗恩就笑了。

“是什么?”

“女同性恋。”

赫敏也笑了。“那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吗?”她用手抹去笑出来的眼泪,“我还以为你和哈利早就在一起了呢。”

“等等,”罗恩笑得简直快停不下来。“什么,我和哈利?我还以为你和哈利才是一对儿。”

“所以那次你是真的在吃醋?”赫敏忽然想起了什么,脸上露出一个坏笑。

“有……吗?”

听见对方装傻,她不依不饶起来。

“忘记了么韦斯莱同学,就是大家一块儿去动物园那次呀……”



评论(14)

热度(1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