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请回答1998(下)

【罗赫】/【哈金】【德潘】

【新年快乐】



8、

1995年的夏天,动物园的管理员鲁伯·海格像往年一样邀请霍格沃茨的学生们进行参观学习。为了赶上国王十字车站的火车,罗恩急匆匆地出了门,早饭也没来得及吃,多亏哈利在车上给他买了一大堆零食填肚子。赫敏在一边帮哈利修眼镜,她时不时让哈利抬头,帮他试戴,问他感觉怎么样。罗恩看了他们一眼,没说话,继续低头啃一大块做成青蛙形状的巧克力,直到赫敏告诉他巧克力的残渣沾到了鼻子上。

到达目的地时,海格正在车站等着迎接他们,手中拎的冰桶里放着给大家准备的饮料,只不过在太阳下放得太久,冰都化了。动物园和车站间隔着一个人工湖,海格把岸边的小船拖到小码头前,一边告诫大家注意安全,一边嘱咐大家不要玩水。

德拉科和他的两个跟班乘了最后一条船,船正要开走,忽然发现岸上还有一个女生——刚才回火车拿东西的潘西。“完了,”看到潘西的那一刻,克拉布和高尔不约而同地想。当她走上船,必须和他们三人坐在一起时,两人不约而同地朝一旁挪去,让企图缩在他们身后的德拉科和潘西挨坐在一起。

“哟。”潘西这就算打了声招呼。

“巧,巧遇啊,帕金森小姐。”德拉科试图跟她拉开点距离,却被克拉布和高尔健硕的身材硬生生挤住了。看到对方的怂样,潘西啧了一声。

“还装什么呢,这里都是熟人。”

德拉科不敢再说话,克拉布和高尔默默把视线移到远处,假装欣赏四周的盛夏美景。潘西从包里摸出花露水和防晒霜精细地涂了起来,抽空瞟了一眼自己的发小,心里暗骂没出息。他们从小在一个大院长大,彼此父母都熟识。德拉科五岁的时候,潘西只有四岁,她追着他在花园里跑了一下午,就为了抢幼儿园里另外一个小姑娘送给他的水钻五角星。最后他实在跑不动了,蹲在大柳树下面哇哇大哭,潘西上来就揪住他的领子,凶巴巴地说“快把别人给你的东西扔了,哭什么哭”。

抹完防晒霜的潘西开口了。“谁有纸巾吗?”她慢悠悠地问。

克拉布和高尔赶紧摸了摸口袋,发现没有,立即低眉顺眼地连连摆手。潘西的视线落到了德拉科身上。“我有,有。”德拉科赶紧从裤袋里摸出一包纸巾递上,纸巾的外包装是粉色的小爱心,上面还有一股子浓烈的香水味。

“不用了,你好好收着。”

潘西扫了一眼,鼻子里发出一声冷哼。德拉科顿觉不妙,拿纸巾的手抬也不是放也不是。他使了个眼色,凭借十几年的交情,克拉布瞬间顿悟。

“说,说起来,潘西你今天的眼影真好看,特别自然,仔,仔细看都看不出来。”

“我今天没上眼影。”潘西头都没抬。

克拉布看了眼高尔,凭借十几年的交情,高尔瞬间顿悟。

“什么眼影,瞎了啊!”他往克拉布脑袋上拍了一记,“明明是腮红,又亮又显色……”

“我今天也没上腮红。”

潘西淡淡地打断了他,刚想翻个白眼,眼珠子还没转上去,就看到眼前一黑,一只修长的手伸过来挡住了光。她愣了一下,立即打掉了德拉科放在她额头上的手背。

“那你脸这么红,别不是中暑了?”德拉科不依不饶又探了一次,然后很没礼貌地喊了一声划船的师傅。“喂,送我们回去,快点。”

“回什么回。”潘西拦住他,扬了扬手上的相机。“我跑这么大老远就为了拍张孔雀开屏,回什么回。”

“你想看孔雀还用跑这么远?”克拉布跟着劝,“去马尔福庄园看不就行了。”

“可那儿就一只公孔雀,还不开屏。”潘西很固执。“一天换一只母孔雀,别提多快活了。”

“谁说的,”高尔也跟着劝,“你那不是没去吗,等你去了,他家孔雀天天开屏,骚得很。”

潘西终于抬头看了一眼。

“哦……是嘛。”她的嘴角一会儿抿起,一会儿上扬,一会儿又往下压得紧紧的。

“才不是。”德拉科把脸别开,耳朵尖都红了。

“总之,”最后他说,“总之,你应该去那儿看看。”


9、

半个月以后,等科林把那天拍的照片洗出来,潘西才意识到自己究竟错过了些什么。

“这是什么?”她指着其中一张问赫敏。

“这是霍加狓,”赫敏耸耸肩,“一种偶蹄动物。它的舌头是蓝色的,每天只需要睡五分钟。”

“不是,我是说这里。”潘西把照片举到赫敏眼前。

“你说那个斑马吗?”赫敏偏过头看了眼。“话说卢娜告诉我,斑马其实是长着白条纹的黑马来着。”

“朋友啊,”潘西气笑,“你再仔细看,这后面。”

赫敏接过照片仔细辨认,忽然不说话了。远处背景里有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女生头上系着粉色蝴蝶结,和身旁站着的红头发男生依偎在一起,肩并肩,手牵手,脸贴脸。

“这是拉文德,”潘西一本正经地说,“一种哺乳动物。你的帽子是绿色的。”


10、

1996年初始的寒冬格外长,随着考试临近,霍格沃茨自习室里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成双成对的伴侣一天比一天少下去。据不完全统计,在霍格沃茨有百分之二十的分手发生在这三个月,每个教室都被浓郁的学习氛围所笼罩。

罗恩和拉文德就属于这百分之二十。在“火车修眼镜事件”发生后,罗恩一气之下接受了拉文德的表白,与她短暂相处了一段时间,但二人始终缺少共同话题,对方的过分热情令罗恩身心俱疲。作为罗恩的铁哥们兼准妹夫,哈利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罗恩,我真的需要和你谈谈。”有一天在食堂吃饭时,哈利把罗恩拉到一边。

“你说。”罗恩用眼神示意哈利可以开始了。

“首先,这件事的严重程度超过你的想象。”哈利清了清嗓子,确保躲在墙后面的拉文德也能听见。“你知道,我们在准备一个重要的考试。你知道对于应考生来说什么是第一位的吗?”

“学习?”罗恩跟他一唱一和。

“不,是休息。睡眠充足的人,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办事效率高,而睡眠不足的人记忆力会降低,免疫力会下降。”哈利低头看了眼小抄,又把它放了回去。“罗恩,你知道最近几天我都是几点睡的?”

“我看你睡得挺早的呀?”罗恩点点头,对哈利的演技表示充分肯定。

“是的,我是睡得挺早,但我半夜四点才能睡着。”

“哇,怎么会这样!哈利,放轻松点,只是个考试而已!”

“不是因为考试,是因为你!你知道自己天天晚上都说梦话吗!”哈利声情并茂,非常入戏。

“哇,怎么会这样!我不知道!那我都说了些什么呀?”罗恩竭尽全力配合着。

“你反反复复在叫一个人的名字。一个女生。一个女生的名字。”哈利一字一句地说,确保每个词咬字都很清晰。


11、

“那是真的,不信你去问。”电话那头的男生赶紧解释道。

“我信。”赫敏挑了下眉毛。“金妮什么都和我说了。”

“老天,她说了什么?”

罗恩苦笑着扶住额头。


12、

1997年秋天,街道被金黄的落叶覆盖,火红的枫叶在风里打转。刚刚结束了考试,又结束了暑假的学生们在Teacher's Day纷纷回到学校看望老师。麦格身边围满了学生们,他们挨个与她拥抱,头发已经花白的女教师脸上久违地露出一丝笑容。

相比之下,斯内普的办公室就要冷清许多。哈利站在门外徘徊了一会儿,正要敲门,刚好德拉科从里面出来。对方看到哈利怀里抱着的一束百合,不出声做了个口型:俗。哈利瞥了眼办公室里堆着的三五十束百合花,心里懊悔得直骂娘。

赫敏从邓布利多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拿着一本书,慈祥的白胡子校长给每个人都准备了小礼物。她正要下楼,有人从后面叫了她一声,回头一看,是以前隔壁班的班花,秋张。

“有空吗?”秋小心翼翼地问,赫敏点点头,两人坐进了最近的奶茶店。霍格沃茨所有的姑娘都爱在这里喝点什么,边喝边聊各式各样劲爆的八卦。赫敏点了一杯多比奶绿,秋帮她付了钱,自己没有点,说是在减肥。

“真奇怪,有的人就怎么吃都不会不胖。”她看似无意地把谈话拉入正题,“最近我看到哈利,好像又瘦了。他还好吗?”

赫敏心里有了谱。

“是呀,”她巧妙地暗示道,“韦斯莱夫人明明每次都给他做一大桌菜,就是吃不胖,真叫人羡慕。”

或许是这个暗示过于隐晦,秋一下子没能反应过来。

“他和罗恩关系还是那么要好。”她笑起来。

“可不是嘛,”赫敏思考了一下继续说道,“有时连金妮都在羡慕呢。”说完,她不动声色地看了对方一眼。

“哦,你是说罗恩的小妹妹吧。原来她这么黏她哥哥。”秋似乎丝毫没有察觉,她看了眼窗外来来往往低年级的学生,满足地叹了口气。

“没想到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收到录取通知书好像还是昨天的事。”

“是呀,”赫敏低头喝了口奶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说起来,你和克鲁姆怎么样了?他送你的礼服还在吗?”秋笑着问道。

赫敏想了半天才想起她说的是谁。“早就不能穿了,”她说。

“真羡慕你们,”秋叹了口气。赫敏想起那年她为了照顾因病休学的塞德里克没有参加圣诞晚会,也没听见哈利对金妮讲的那句“我想和她结婚”。她决定变换一下思路,曲线救国。

“说起来,你知道吗,潘西和德拉科在一起了。”赫敏重新开口。

“真的假的!”秋露出惊讶的神情。

“是不是挺意外的,我们当时还在说德拉科是不是GAY,没想到转眼就躺潘西腿上了。”赫敏一步一步说道。

“哎,我记得他当时喜欢给人折千纸鹤,”一说起这个,秋又笑了。“其实我也偷偷学着折过,折完了悄默声的送人,根本不知道人家收到没有”

原来如此。赫敏低头喝奶茶掩饰自己的表情。

“还有谁在一起了?”秋接着问,满怀好奇。

“哦,还有纳威和卢娜,在一起之后天天手牵手往海格的动物园跑。”赫敏继续道。

“这么浪漫?”秋一边笑一边拿手捂着嘴。

“可不是嘛……不过还有一对更浪漫的呢。”讲下一句前,赫敏轻轻吸了口气,终于下定决心把它说出口。


13、

“金妮说,哈利每天都会跟她道早安和晚安。”

“那……你要是不嫌麻烦,我还可以给你加个午安。”罗恩的声音更低了

“金妮还说,哈利每次过节都会给她送礼物。”

“你想要的话,我天天给你送。”

“我说,那个时候你到底有没有想过……”

赫敏终于压抑不住,悄悄笑起来,把电话换到另一只手。

“想过什么?”

罗恩愣了片刻,反应过来之后,脸上泛起红潮。

“那……想当然是想过的。”他小声说。

“想过什么?”赫敏又问了一遍,外面的风正越刮越大。

“你想听什么?”

“你想说什么?”

红发男生站在电话亭里,听着女孩细微的呼吸声。

“赫敏。”他用很轻的声音喊了她的名字。

“嗯。”她回答。

“赫敏。”

“怎么啦。”

“赫敏。”

“在呢。”

“赫敏,我”

一句话晚了将近十年。不等她听清,电话里只剩一声接着一声的电子音还在回荡,可他的心跳得太快了,手又抖得太厉害。他记得这是1998年,1998年的平安夜,冷风里飘着雪,满天都是烟花。聚如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在遥远的祝福中悄然炸响,颗颗都是年轻的心。



【end】

评论(12)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