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意难平(八)

【韩周】【叶周】【江周】/【黄喻】

本章叶周线(上)

意难平(一)

意难平(二)

意难平(三)

意难平(四)

意难平(五)

意难平(六)(韩周线)

意难平(七)



轮回山庄里的局看似拙劣,实则无一着不险,稍有不慎便是灭顶之灾。


正当喻文州凝思之际,桌上的油灯忽然灭了,黑暗中听得屋顶有脚步响动。他不再动作,待那声音消失重新点起灯火,却见油灯旁多了件小物什。那小物以白玉制成,流光四溢,剔透玲珑,是围棋中的一枚白子。正在这时,门外忽然传来黄少天的声音,喻文州把棋子藏进袖中,起身打开房门。


“少天,”他道,“你来得正好,我有话对你说。”


待对方进了屋,喻文州确认周围再无他人后,上前锁好各处门窗。黄少天只见他沉默不语,愈发担忧起来。


“你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着凉了?要不要叫大夫?”


喻文州不答,抬起头轻声道:


“我问你,你白日在兴欣见到魏师傅的时候,他有没有和你说些什么?”


“什么?”黄少天想了想,又偷偷瞟着喻文州的脸色,“哦,他夸你厉害夸你有本事有出息呢!他……他还让你别把以前的事放在心上,该翻篇就得翻篇。”


喻文州轻声叹了口气。


“当年你我无家可归,被镇守岭南的蓝雨军主帅魏琛将军收留,一同在他门下学武,他待我们如视己出,让我们喊他魏师傅。你是他的得意门生,我却无论如何摸不着道,日日为人耻笑,可魏师傅只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叫我好生念书,以后可以另谋出路。怎知世事难料,两年前先皇御龙归天,新帝休兵止戈,与南部各氏族结盟交好,蓝雨军被就地遣散,我却金榜题名,被朝廷委以重任。”


黄少天不知对方何意,开口安慰道:


“这事大家都知道,没人怪过你……”


“不,”喻文州低着头,神情难辨,“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时嘉王朝外患初平,为了和北方部族对抗,城内几乎弹尽粮绝,完全没有余力顾及被遣散的蓝雨军。再加上南地荒芜,将士们长年打仗不事农耕,到了冬季没有军粮根本无以为生,很多人立旗欲反,我也因此受到弹劾,被以谋反重罪停职并羁押狱中。情急之下,我设法用重金买通了兵部侍郎刘皓,又变卖自己的府院,让他把这些钱以朝廷慰抚款的名义发放给蓝雨军,魏师傅又凭剑阁蓝雨的名声创立门派,收留了无处可去的旧部,终是没有酿成大祸。不久,魏师傅得知了这笔钱财的来历,一言不发离开了蓝雨。他的离开不能说完全和我没有关系。”


黄少天听着对方的讲述,心中感到一阵酸楚,这些事无论是魏师傅还是喻文州,谁都没向他提过半句。向来多话的剑圣没有说什么,只下意识握住了对方的手。喻文州露出一点笑容,继续道:


“事情虽然了结,朝廷内对我的怀疑却并未消退。表面上,我依旧官居三品,蒙受圣恩,可背后一直有个人在调查我的一举一动,想知道我是否对遣散蓝雨军的朝廷心怀怨恨。那人认为现在的嘉王朝过于腐朽,官民不治,弊病丛生,已经无药可医,唯一的办法便是洗旧革新,建立新的王朝。因此他找到我,想让我为他效力。”


喻文州停了一下,接着抬起头看向黄少天。


“少天难道不觉得奇怪吗?此处是扬州,距离京城还有十数天的路程,按理来说就算你们途中耽搁几日,从你们出发的日子来算,也远不到我来寻你们的时候。我之所以会来这轮回山庄并非巧合,而是有人早已将消息通报于我。由此可见,昨夜发生之事也绝非一时起意,恐怕那人已筹谋多时了。”


“你的意思是……有人做了这个局,让你我都成了棋盘上的棋子?”黄少天不敢相信地看着对方,喻文州却忽然话锋一转,问道:


“少天对那位叶公子怎么看?”


“叶修?”黄少天费劲跟上对方的思路,想了想答道:


“他左右不过是个纨绔子弟,仗着有点钱就在外面吃喝嫖赌胡作非为什么的,见人家周姑娘有点姿色就想强娶回去,我看这人成不了气候。照你刚才所言,昨夜之事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绝不是这等酒囊饭袋所能做得出来。”


喻文州苦笑,摇了摇头。


“我可以断定昨夜之事正是叶修所为。”


“这哪说得通?”黄少天反问,“昨夜几条街的人都看见叶修整夜待在兴欣酒家请客吃酒,他哪有时间作案?再说,轮回山庄那个姓杜的守门人也说叶修傍晚就出去了直到早上才回来,他没有机会下手啊。”


“如果待在兴欣酒家的人真的是叶修,那确他实没有。”


喻文州一番话把黄少天弄得有点糊涂,在他再次开口发问前,对方提起了另一段往事。


“嘉世九年,先皇后诞下两位皇子。当时先皇病重,观星监吴雪峰入宫进言,若赐二位小皇子同名,主星便能稳固,先皇的病情也能得到好转。因此,叶氏皇族长子名秋,次子亦名秋,二人容貌极其酷似,连宫内近眷都难以分清。”


“等等,你说叶修就是叶秋?”黄少天震惊地瞪大了双眼,“他是当朝皇上?”


喻文州伸出食指,朝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此外,昨夜为轮回山庄守门的杜明,这个人的话并不可信。嘉王朝自建立以来,封有苏、唐、孙、陶、方、陈六位异姓王,他们的先祖曾为嘉王朝立下赫赫战功,因此他们的子孙享有与王爷同等的待遇,向来最受叶氏信任。两年前群英会擂台结束后,这个杜明不知为何屡屡求见其中的唐王,再从他今日的表现来看,让人很难不怀疑他是否已被收买。”


“可如此这般更加说不通了,”黄少天道,“叶修如果是皇上,看上哪个姑娘直接娶回去便是,为何还要费尽心思演这一出?”


“名不正,则言不顺。”喻文州又是一叹,“叶修打的是和韩文清一样的算盘,重要的不是有没有和周姑娘成亲,而是昭告世人,他们得到了轮回的支持。只不过叶修的情况更复杂一些,他想要除掉那些尸位素餐的老臣,改变现在民怨滔天的状况,只能先借韩文清之手推翻腐朽的嘉王朝,再着手重建自己的势力。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么漫长的过程,就算他是叶修,至少也要花上十年才能做到。”


蓝雨剑圣一时被自己所听到的一切全然震住,不知道说什么好。过了一会儿,他缓过神来问道:


“就算他想方设法娶到了轮回少庄主的妹妹,人周泽楷也不见得会答应这门婚事吧?”


“少天不用担心,如果他妹妹答应,周少庄主必然也会答应。”喻文州意味深长地说道。


“更何况,他已经答应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叶周大婚



评论(9)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