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意难平(十)

【韩周】【叶周】【江周】/【黄喻】

本章江周线(上)

意难平(一)

意难平(二)

意难平(三)

意难平(四)

意难平(五)

意难平(六)(韩周线)

意难平(七)

意难平(八)(叶周线)

意难平(九)



江波涛第一次见周泽楷的时候,周泽楷正在练箭。他恭恭敬敬喊了声少庄主,对方放下长弓,拘谨地笑了笑,纤细的手指上到处都是伤口。江波涛心思一晃,想起庄主离开前留下的最后两个字来:


天下。


天下之大,刀山血海,天下之重,千军万马,全都压在这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少年肩上。周泽楷重新抽出两支箭,双箭齐射,直穿靶心。江波涛静静看着,等吃过晚饭,他摸进方明华的房间找了点治外伤的软膏,跑去敲周泽楷的门。周泽楷睡得早,被吵醒了也不生气,安安静静坐着由他上药。末了,他红着脸想要说什么似的,江波涛也不催,耐耐心心等了半刻钟,听见一声很轻的谢谢。


此时,嘉王朝霸业已成,太子叶秋率军亲征四方,所向披靡。外敌当前,韩文清出兵北伐,建立霸图百万铁血营,魏琛南下平乱,蓝雨军威震八方。而内忧亦在此时初现端倪,诸位异姓封王拥兵自重,唐王、陶王富甲一方,实力深厚,陈王对叶氏向来心怀不满,几人暗中勾结,欲拥孙王之子为新君。只有苏王沐秋誓死效忠,可惜他英年早逝,而方王世代医家,却受奸人构陷,蒙受灭族之灾,仅存的两位后人流落江湖,一北一南,分别入了微草堂与轮回山庄。


说到轮回山庄,不得不提庄主张益玮。轮回山庄由张益玮一手建立,收留的多是离族亡国、举目无亲、无依无靠之人。除了方明华,吕泊远居住的山村曾被马贼劫掠一空,全村男女老少无一幸免;吴启的父母被仇家所害,他日日匕首不离身,想为他们雪恨;杜明的父亲本是唐王手下将军,只因不愿参与谋反,整个杜家都被赶尽杀绝。张益玮一直训练他们做佣兵生意,给他们一方容身之所,让他们为他卖命。他想要月亮,便让他们去摘,想要天下,便让他们去取。


张益玮自己没有特别出众的本事,他武学不精,官场不进,商路不景,但有一点他心里很清楚: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先王一旦御龙归天,势必群雄共起,若能于江湖庙堂之间煽风点火,在文臣武将之侧巧妙周旋,乱世一覆,天下可得。张益玮想要天下,却不想引火烧身,因此借云游之名早早抽身而退,躲在千里之外执子布局。


第一步棋,落在漠北。


嘉世三十六年春,嘉王朝平北骑十二部,远征大将军韩文清奉旨返京告捷,启程前独自出营祭酒,为暗箭所伤,落崖遇险,适逢轮回少庄主押镖经过,仗义相救,为其守寝寻食、采药治伤十数日方得愈。后查此箭乃凉州官制,因军监私售流入敌手,而兵部侍郎刘皓受敌之贿,贪赃不报,经钦差特使喻文州反复查证,通敌之罪确凿,予以明正典刑。


第二步棋,落在皇城。


嘉世三十六年秋,猎季正始,以武会友,天下豪杰共聚群英会,摆擂三日。有善战者自号君莫笑,以一敌百,守擂之人皆被挑于马下,唯一人执弓与其高下难分,昼夜酣战,憾而险败。叶帝惜才,次日举国张榜,识此箭镞者赏黄金千两,识持此箭镞之人者赏黄金万两。


最后一步棋,落在扬州。


在轮回山庄里,有很多江波涛知道,而周泽楷不知道的事。周泽楷从不问,江波涛也从不说。


“还差一点儿。”


周泽楷正在解裹着喉结的细绫,闻言,往上提了提裙裾,露出一截雪白的足腕来。江波涛像往常一样,拿着方明华调好的药膏在伤处仔细涂抹揉捏,在对方红着脸道谢时温和地宽慰几句,离开前收拾好屋中一切。


可这一回,他正要转身推门,却忽然下定了决心似的回过头来。


“小周,”江波涛平静地问道,“你对那位韩将军怎么想?”


“有点凶,但人很好。”


周泽楷向来信他,江波涛问什么,他就答什么。


“那叶公子呢?”江波涛又问。


对方不解其意,却依然乖乖作答。


“有点坏,但人很好。”


“那……我呢?”


这次,答案却迟迟没有来。江波涛心中黯然,沉着头正要离开,肩膀却被一双纤细有力的手从后面拉住了。


“江……”


周泽楷追上来将他留下,却不知该说什么,只望着对方。江波涛难得见他慌张,不免心中一动,五味杂陈。无须多言,他已晓他心意,僭越之情既起,便再也无法将人拱手相让。


江波涛走近一步,抬手为他拾起滑落的裘衣,又推他坐到暖炉旁,附身时轻落一吻在对方额间,说道:


“从今往后,我护你。”


而轮回山庄里的局看似拙劣,实则无一着不险,稍有不慎便是灭顶之灾。


待黄少天离开,江波涛从檐下走出,上前扣了扣喻文州的房门。喻文州解开闩,对方也不言语,走进屋,突然直直一跪,接着摊开掌心,将手中一黑一白两枚棋子呈上。


喻文州瞬时了然,沉默半晌,他叹了口气,将人扶起道:


“江公子,你可要想好了。”


“江某此生无怨无憾无悔,”他跪在地上,一字一字道,“只求先生成全。”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