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罗马假日

【叶周】


《罗马假日》



1、


机缘巧合之下,林敬言在机场一间快餐店里碰到了张佳乐。


两人晚点了同一个航班,都等着飞青岛,他们都是电大毕业的,只是同校不同级,同院不同系,关系算不上熟,也不至于太过客套。现在坐下来隔行隔山聊了会儿天,话题不知不觉转到当年几个风云人物身上。


“还记得叶秋吗?”


林敬言自以为问得多余,张佳乐倒还真想了一会儿。


“哪个叶秋?”


“天天泡网吧,‘休息一年,然后回来’那个。”


这一说张佳乐就对上号了。全校在报告厅答辩那天,叶秋站起来跟他导师陈夜辉面对面地吵,吵到一半撂下这话头也不回出了门,剩下一屋子人目瞪口呆,大眼瞪小眼,小眼瞪王杰希,差点没把冯主任气出脑血栓。


从那天起,再没人见过叶修,只听说他骗家里买了张机票出国gap year,接着就像一块石头沉了水,再没过一点声儿。


“怎么,”张佳乐囫囵吞下汉堡,吸了口冰可乐,“从哪片海里捞着他了?”


林敬言微微一笑,意味深长:


“爱琴海。”



2、


两千年前,马其顿人征服了古希腊各个城邦,还有波斯、埃及和小亚细亚的一切沙漠、平原与河流。历经十年东征,当亚历山大见到他辽阔的帝国时,他流下了泪水,因为世间再无可征服。


叶修吐了口烟,把手里最后两张k往桌上一扔,在一圈混杂着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的骂娘声里开始数钞票。


“不好意思,”他笑笑,指了指墙上的摆钟,“真不玩儿了。”


旁边几个外国人看他要走,嚷着要拉他坐下。对面的魏琛撑着桌子站起来,伸手从后面猛一下按他脑袋。


“你丫还不go?”他故意冲他喊,“新来那批人刚到hotel,明儿早上要没接到,这个月全得喝fu*king西北wind。”


“得,真得走了,”叶修顺势披上外套,无视对方暗暗比划的两个五,抬手做了个三和七,比七的手指往下轻轻一划压下帽檐:


“明儿见。”



3、


从酒馆出来,叶修又想点烟。天上的月亮蒙着一层雾,怎么都看不清似的。打火机擦了两三次都没点着火,叶修拿着摇了摇,又对着光晃,没留神脚上绊了一跤。


等他转过去,才看到路边的长椅上躺着个人,二十来岁,个子很高,长得很帅,睡得很熟。叶修走过去拍他,喊了他几声,闻到一股酒味。他试探地捏对方的脸,那人缩了缩,翻过去继续睡,腿又从长椅上滑下来一截。


叶修无奈叹口气,他左右看了看,想把他扶起来,结果对方整个人都靠到了他身上。停在一边的出租车司机催促着按了几声喇叭,叶修示意他稍等。


“还不醒?”他撑着对方颇有些费力,伸手使劲晃对方的肩膀,“你叫什么,住到哪儿?再不起来哥可真走了啊。”


俊气的年轻人沉默着没有说话,只是偏过脑袋,嘴唇轻轻蹭了蹭叶修的脸。他的眼睛睁开一条缝,像蒙着雾的月亮,很快又消失在黑夜中。



4、


周泽楷醒的时候,叶修刚从门外进来,见对方警惕地用被子捂住脸,不由得笑了。


“小周同志,”他故意逗他,“昨天晚上你情我愿的,怎么今天翻脸不认人了?”


一瞬间,对方好看的脸上同时闪过十几种表情,最后愣愣地抬起头来看着叶修。无辜的眼神胜过千言万语控诉,叶修的良心有点不好受了,赶紧解释道:


“你喝多了躺在街边睡觉,被我捡着,借你张床,你情我愿。”


周泽楷很努力地回想一番,小声说了谢谢,又欲言又止开口发了半个音。


“呃……”


叶修等了一会儿没等到下文,直接把手里那本从他口袋里掉出来的护照递过去。


“这是你的吧?”


周泽楷不好意思地点头,似乎还想说什么。


“呃……”


叶修心领神会,自报家门。


“叶修,在这儿做导游,”


他看了眼对方将信将疑的表情,又笑了。


“正好今天要接的那些人说是碰到急事,赶着去大使馆找人。怎么样,带你出门转转?”



5、


“新来的游客朋友往这儿看,哎,奥古斯都和平祭坛,公元前13年的建筑,上边儿全是大理石装饰浮雕,刻的是罗马帝国首位皇帝的丰功伟业。”


“现在被咱踩脚底下这个,可了不得——加尔河桥,古罗马最宏伟的引水工程,能把水运输到三十公里外,厉不厉害?”


“转过这个弯,右边那就是银婚宅了,统治阶级的私家小别墅。猜猜为什么叫银婚宅?这是因为,它出土的时候正好是意大利国王和王后结婚25年,25年就是银婚,结婚的没结婚的朋友记住了啊。”


“圆形斗技场不用说了吧,直径190米,60排观众席能容纳将近5万人。中世纪有个英国诗人写过:圆形斗技场在则罗马在,圆形斗技场毁则罗马毁,罗马一毁,世界也就毁了。当然这话有点夸张,你看它坍了半边,地球不还照转吗?”


叶修导游当得有模有样,拉着周泽楷东奔西走跑了一天。周泽楷跟在后面听他不知哪儿学来的土味浮夸解说,显然没有多少游玩的心思,只是好几次想回酒店都被劝了下来。


“既来之,则安之,”叶修边走边对周泽楷进行享乐主义教育,“好不容易来趟罗马,和你朋友闷在酒店是一天,跟我出来玩也是一天,对吧?这叫什么,这叫今朝有酒今朝醉,最重要的就是活在当下,你说有没有道理?”


周泽楷没说话,眼睛盯着另一边。


“万神殿,”叶修转过去看了眼,“古罗马供奉奥林匹亚众神的地方,神之领域的建模就按这一比一做的,是不是有点儿意思?”


说完一回头,就看见周泽楷直直盯着自己,带着点儿意味不明的试探。


“游戏,”对方直接开口,“也玩过?”



6、


广场上点起金色的焰火,提琴的乐声同时奏响。


叶修说了句什么,周泽楷没有听清,于是叶修靠过来,贴在他耳边重新说了一次:


“跳舞吗?”他问。


许愿池旁聚集了许多手挽手的情侣,姑娘们提起裙角,把手搭在同伴肩上,亲吻对方的脸颊。叶修行了个花哨的脱帽礼,然后绅士地鞠一躬,邀约般牵起对方的手吻了吻。周泽楷有些无措地低下头,任由对方揽过他的肩膀,跟着音乐和人群轻轻晃动。


罗马的夜混合着薄荷柠檬酒,处处流淌着情人的低语,潮湿的海风裹挟紫罗兰、柑橘和鲜百合的香气四处翻浮。周泽楷看着叶修,对方的眸光时明时暗,仿佛行驶在狂风暴雨中的航船上左右摇曳的灯火。


他向他靠近一步,叶修的喉结动了动,接着他听见一声柔和的低语,和一句熟悉的话:


“这赛季打得不错,小周。”



7、


周泽楷猛地抬起头。


他忽然明白了什么,眼前散去的雾慢慢融成柔软的雨,即将从心间溢出。不等他把那个逐渐明晰的猜想说出口,远处台阶二楼忽然有人喊起来:


“哎,队长!是队长!”


几个穿着灰白黑三色上衣的年轻人火急火燎一路撞开人群往下跑,边跑边对着手机大声道:


“江副!队长找着了!快来!队长在这儿!”


周泽楷怔了怔,他看着叶修缓缓松开他的手,朝后退开一步。


“回去吧,”他笑了笑,“都等着你呢。”


周泽楷抬起头,一字一字地开口:


“也有很多人等你。”


叶修看着他没有说话。队友们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周泽楷心一横,在最后一刻抓住叶修的手朝外跑去。对方显然没有料到,踉跄了一下,周泽楷拉着他只顾向前,穿过明亮的彩灯,拐入昏暗的深巷。


喧闹的乐声离他们远去了,叶修的手被紧紧握着,发烫的温度从紧贴的掌心传来。叶修开口唤了他一声。


“小周。”


周泽楷回过头。


等着他的是一个轻柔的吻。



8、


次日,轮回队长周泽楷如期出席了联盟新赛季的宣传发布会,关于轮回队员醉酒后将队长遗落在街边的传闻不攻自破。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发布会除国内主会场外,还斥巨资在欧洲包下一个分会场。参加发布会的记者难得见到这等隆重的大场面,在不吝赞美联盟的大手笔之外,更是将之作为热点不断炒作。


在各家媒体报道的反复轰炸下,这则新闻反反复复在公众的视野中出现了将近半个月,而且隔三差五还会在各个电视节目中被当作话题提起,甚至连那些对电竞领域毫不关心的人,也能把几支有名的战队队长认个七七八八。


在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刚刚带领队伍夺冠的周泽楷。


周泽楷一上台,无数的镜头立即对准了他,所有人都想从这位新科冠军口中套出点猛料。前排的几个记者开始轮番提问,没想到这个赛场上咄咄逼人的年轻人在场外却格外寡言,回答及其简短,让人难以捉摸。


发布会就要结束了,眼见着记者们脸上的表情从一开始的兴高采烈逐渐转为无可奈何,话筒终于递到了最后一位采访者手中。



9、


“好多年前的旧新闻了,”张佳乐顺着林敬言的目光看去,快餐店的电子屏又一次投出周泽楷帅气的侧脸,“想不到你还对电竞感兴趣?”


“那时候年轻嘛,”林敬言笑笑,“也不是没想过走这条路,去拼一拼。”


“反正我是不太懂,”张佳乐转回去看会场里穿着各色队服的年轻人,“打游戏拿个冠军很难吗?”


林敬言盯着屏幕,许久才给出回答。


“我不知道,”他说,“但活在世上,总归会有难的事。”



10、


拿到话筒的记者站了起来。


“请问一下周队,”他开口问道,“在所有的职业选手中,您最欣赏的是哪一位?”


立在周泽楷身边穿着相同队服的年轻人立刻给他打了个手势。


“呃……”他犹豫着开口,“大家都很……”


说到一半,他突然停住了。


忽明忽暗的闪光灯像一片海,有个名字从心跳声中不受控制地涌了上来。他轻轻咬了咬嘴唇。


“叶秋。”他说,“只有叶秋。”



广场上点起金色的焰火,属于罗马的夜晚最后一次征服了记忆中遥不可及的梦,把崭新的荣耀献给每颗一往直前的心。





【end】





评论(8)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