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无声三十题》其一

一、相遇

 

手中的精装本落在厚地毯上,纸张扑棱棱的声响惊醒了你。

 

你低头拾起那本蓝色封面的书,发觉四周早已安静地浮起一层夜色,落地窗外偶尔飘过白晃晃的远光灯,在你自己下意识地眯起眼之后才意识到它们有多刺眼。

 

错过了一顿晚饭,你漫不经心地想,决定离开时在伦敦热闹的街区碰碰现烤蛋糕的运气。

 

然后你收起书,在第七章的位置放了书签,像往常一样在自己打工的书店里开始做离开前最后的检查,倒掉玻璃杯里用来过药的凉了的水,想起要在拿上包之前先披上刚买的墨色小风衣,接着翻过门把手上代表着“营业中”的牌子,再用手中那把样式古老的钥匙锁门,最后在瑟瑟秋风中走向地铁口——

 

本该是这样的

 

——如果你没有被比两排“生物化学”更窄的“医药学”架子间的一个突如其来的黑影所惊吓到的话。

 

而你的惊呼显然引起了对方的注意。这位打扮奇特的客人扬了扬眉,轻轻合上了书页,质地优良的黑色斗篷随着他的动作轻快地翻滚抖动。

 

你几乎震惊得说不出话,然而随即你认识到这并不是一种礼貌的表现,对方在你开口前已然出声:

 

“是时候离开了,我想,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嗓音低沉柔和,仿佛要融化在七点半凝固的空气,渗透进脚下驼色的绒毯里一样。

 

 

“不,不介意……”

 

你是这样勉强地开口,仿佛你的英语正在急剧下降到学龄前水平。

 

然后他礼节性地说了再见,向外走去,在你反应过来之前这一切都消失了——而你甚至都不能确定你所听到的动人嗓音,所看到的和夜晚几乎融合的黑影,在小沙发对面的壁炉发出的刺激你视网膜的绿色火光——这已经消失的一切是不是幻觉。

 

你唯一知道的是,现在现烤蛋糕对你已经毫无吸引力,地铁站也不像往常那样令人神往了。

 

你拿起之前那位不同寻常的客人看过的书,饶有兴致地坐到了什么都没留下的壁炉的对面的小沙发上。 


评论(3)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