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无声三十题》其二十

二十、《夜航》

 

当你即将进入地窖的时候,一个甜腻矫作的声音从走廊另一侧喊住了你——乌姆里奇教授——现在是乌姆里奇校长——迈着装腔作势的小碎步扭到你的面前——或许是因为天气转暖的关系,你觉得她身上的那条粉色连衣裙比上次见到时又短了几英寸。

 

“我想提醒你的是,亲爱的小姐,复活节的假期要明天才开始,而现在是宵禁时间——哦,你居然不知廉耻地穿成这个样子——回答我,大半夜跑到斯内普教授的办公室门口来是要干什么呢?”

 

“你觉得呢,亲爱的教授——孤男寡女,独处一室——你觉得还能干什么?况且……宵禁是针对在校生的不是吗?”

 

你强做镇定,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看似不耐烦地伸出手把垂到胸前的浅金色卷发拨到身后,拎起装饰繁复的深色低胸长裙的蕾丝裾角,然后竭力控制着自己的心跳,以与她旗鼓相当的风骚姿态朝她逼近几步,比平常更加尖细的声音听上去极为骄横:

 

“真是受够了这所破学校——听着,教授,我已经毕业了,没必要忍受你这个丑女人整天叽叽歪歪(noises)!”

 

“……你……你说什么……你这个……”

 

对方愣住了,随即惊怒地瞪大眼睛——你的心脏几乎要通过食道从咽喉滑出,脸上却依然敬业地用高吊的眉梢和向一边提起的嘴角表现着恶毒、轻蔑以及斯莱特林常见的仗势欺人。

 

“别以为——你毕了业——就能为所欲为——”

 

乌姆里奇提高了声音,听起来就像一堆金属在脑内摩擦碰撞;她鼓出的眼珠离你的鼻子只有一根舌头的距离,魔杖的尖端生硬地抵着你的胸口——

 

“我可以让你在这所破学校重读上个三年五年,并且别想再通过任何一个考试。”

 

你一边在心里祈祷,一边强迫自己专注于展露恰当的演技。

 

“那我劝你最好别这么做——我父亲在魔法部的地位你应该清楚,不是吗?另外不怕告诉你,没有什么考试是我通不过的——现在,你最好把路让开,耽误了我和西弗勒斯的好事会有什么下场……”

 

“罗拉·考汀汉姆小姐,你在浪费我的时间——请问有何贵干,乌姆里奇……校长?”

 

低沉的嗓音从流淌的夜色中析出,你在心里长舒一口气,继续用趾高气扬的神情目送扔下一句“请斯内普教授妥善处理此事”便怀着不甘狠狠离开的女人,然后跟着这片黑暗之地的主人踏入了夜的深处。

 

“看来这批复方汤剂(polyjuice potion)的效果不错——快,我们没多少时间了。”

 

先进门的男人谨慎地将门上锁,然后迅速走到他的书桌边,从架子内侧取出五个玻璃小瓶子,每个瓶子里都有一些淡棕色的液体。

 

“味道也不错……您的改良非常见效。”

 

你接过瓶子,利索地把它们放进包里,接着取出象征食死徒身份的假面戴上。

 

“记住,每瓶可以维持二十多个小时,保险起见每天都要喝。”

 

对方抖了抖魔杖换好一身礼服,接着,窗外传来猫头鹰诡异而规律的叫声——一种催促的暗号——你知道是时候动身了。

 

“我想再确认一次,我们的任务是弄到不能说出名字的人希望与之联合的黑巫师的名单,并且尽可能除掉他们,是吗?”

 

“不,那是我的任务——而你的任务是,看好你自己。”

 

已经挽住对方手臂准备幻影移形的你闻言重新睁开了眼睛,决定小小抱怨一下自己对这份过度保护的不满。

 

“‘我为自己有一个办事不怕不公正的得力领导感到自豪’,教授。”[注1]

 

“‘我若事事讲公正,那么夜间飞行一次就会给死神提供一次可乘之机’,小姐。”

 

对方没有给你丝毫的机会,而你也没有心情再去反驳他的话——眼前的一切开始模糊,你深知从这一刻开始,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要多三分思量——替代那位实际上已经被凤凰社控制的食死徒小姐成为完美的罗拉·考汀汉姆——不够高明的玩家会被淘汰,而死亡的阴影是平等的——你参与的就是这样的游戏。

 

当你们到达湖边时,将与你们同行的另外两人已经先一步到达——金发的男子用一种慵懒的音调和你身边的男人打了招呼,身上的黑色礼服镶嵌着奢华的金色纹样,而另一名头发凌乱而鬈曲的女子见到你们之后毫不掩饰自己的厌恶,哼了一声之后把头转向了别处——卢修斯·马尔福和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你提醒自己打起精神小心应付。

 

“西弗勒斯,我还以为黑魔王邀请的是……罗拉小姐,我记得你的任务另有其他?”

 

卢修斯冷漠而精明的视线终于转到了你的身上,他居高临下地看着你,每一个字都被他仿佛与生俱来的傲慢和自大浸泡了一遍。

 

“别在我面前提那个婊子!”

 

你咬牙切齿地低吼了一句,同时向前迈了一步;远处的贝拉有些惊异地回头看向你。

 

“那条成天黏着西弗勒斯的虫子,一个混血,连给黑魔王舔鞋都不配——看看她缠着西弗勒斯时的那副嘴脸,就像母吊蝇一样让人恶心!像她这种档次的人怎么有资格参加黑魔王的宴会?听说她甚至连跳舞都不会——哈,真是天大的笑话!当然,我已经好好地‘教’过她了,保证让她永生难忘——劳马尔福先生费心了,关于这件事我自会向黑魔王说明,我相信尊贵的黑魔王会做出英明的决断。”

 

“哦?那么……西弗勒斯,你的意见?”

 

在被询问的人回答之前,一直站在一旁的贝拉冷笑着开口了:

 

“你该不会是心疼你的小情人了吧,西弗勒斯?混血的杂种就只配做肮脏的事——你是怎么对她的,亲爱的罗拉?让她跪在地上死死求饶了吗?拿着刀在她肋骨上刻字了吗?给她吃她自己的粪便了吗?啊,多么令人快活!”

 

“哦,亲爱的贝拉!你真是个天才!这真是太令人愉快了!”

 

你配合着笑了起来,然后讨好地挽住自己身后男人的胳膊——

 

“船来了。”对方似乎在尴尬地转移话题——

 

卢修斯的目光在你们身上转了几圈,脸上露出了然的微笑——

 

“那么请吧,罗拉小姐,贝拉小姐——女士优先。”

 

他向后退了一步,你把这看做受到认可的讯号;贝拉第一个上船,最后一个上船的卢修斯敲了敲蛇头手杖,船开始向如大海般广阔巨大而又晦暗迷蒙的湖的湖心缓缓前进,四分之三的天空有云,从云的间隙无法窥见一点星光;世界像鱼缸一样安静。

 

[注1]这里几句包括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均语出圣埃克絮佩里的《夜航》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