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狼人游戏》——11~16 第三天(终章)

11、第一盘,第三个夜晚


“现在开始进入第三个晚上,天黑请闭眼。”


“狼人请杀人。”


“狼人请闭眼。预言家请睁眼。”


“现在要预言谁的身份呢?”

“这个手势代表巫师,这个手势代表狼人,‘他’是‘这个’。”


“预言家请闭眼,女巫请睁眼。”

“现在‘他’死了。你要用解药吗?好,你要用毒药吗?”


“第三夜结束。”


12、第一盘,第三个夜晚,狼人


“这样做很冒险。”

“别担心,我大概知道‘女巫’是谁了,‘他’隐藏得可真好。而那个人……”


13、第一盘,第三个白天


“天亮了,请睁眼。”


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邓布利多,他眨了眨眼睛,说道:


“昨天晚上死了两个人,而他们两人正好是一对双胞胎:被毒死的乔治和被狼人杀死的弗雷德。被毒死的人是不能说遗言的,所以……弗雷德,你有什么遗言吗?”


14、第一盘,第三个白天,发言


弗雷德·韦斯莱惊讶地抬起了头,接着他看了一眼乔治,开口了:


“真没想到这次死的是我!不过本来嘛,人死就是不可预料的事……能和乔治一块儿死,说实话,我还觉得挺高兴的。来看看现在的情况吧:现在场上还剩下哈利、卢娜、赫敏和斯内普教授,哦还有一个白痴。在第二轮我们投死了卢平教授,这一轮女巫毒死了乔治,按照之前的推断,现在场上只剩下一个狼人了。狼人的身份比较难以推断,但是女巫是身份可是一清二楚了——那就是卢娜。


不得不说,她隐藏的可真好!第一轮死的是罗恩,女巫没有救他,这排除了哈利和赫敏是女巫的可能——而如果是卢娜的话就能解释的通了。第二轮的时候卢娜救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我猜有可能是哈利、赫敏或者她自己,这件事就只有狼人和女巫才知道了。


另外,卢娜在第二轮发言的时候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说她要是知道谁是真正的预言家就好了,因为她是女巫,如果知道谁是预言家就能知道谁是狼人,那在第二轮的时候就能把狼人毒死了。另外,她说不知道女巫是谁,这完全是故弄玄虚的,用来迷惑狼人,因为我们知道,那时候她的毒药还没有用,如果身份暴露,马上会被狼人杀害。


第三轮中,卢娜听从斯内普教授的分析毒死了乔治,但是这完全是狼人的阴谋。第二轮的时候,乔治说中了我的身份,这证明他确实是预言家,卢平教授是假冒的。对于狼人来说,预言家的存在是巨大的威胁,如果他们不幸预言到一个狼人,对于狼人来说就是致命的。斯内普教授想出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把乔治归入狼人的嫌疑人,然后让女巫来毒死他,这样预言家就失去了最后一次预言的机会。


所以非常明显,两个狼人分别是卢平教授和斯内普教授——虽然刚好是两位教授抽到狼人的身份卡也是一件小概率事件,但是既然碰上了也就只能认了。这一轮大家把斯内普教授投死,游戏就结束了。”


接着按照顺序,轮到哈利发言:


“我觉得……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弗雷德说的有道理。这样看来,卢平教授最开始知道我不是狼人,是因为他自己就是狼人,而他后来说斯内普教授不是狼人,则是为了袒护他,防止他狼人的身份暴露。至于卢娜是女巫,我真是没想到。她隐藏得太好了。”


下一个就轮到了卢娜发言,她轻轻笑了一下,说道:


“还是被发现了。弗雷德说的几乎都是对的,我好像用不着补充什么。啊,有一点,第二轮的时候我救了一个人,那个人是哈利……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不希望他死在我面前。对于罗恩和乔治,我只能说,我感到抱歉。”


斯内普教授没有立刻表达看法,他皱着眉沉默了好久,终于开口了,却只轻声地说了一句话:


“……游戏确实很快就要结束了。”


坐在他旁边的德拉科·马尔福放声大笑了起来:


“哈!真是精彩!您看到了吗,亲爱的教授,有些事,不管过多少年都不会改变——就算在游戏里也一样,您又何必还抱着执念呢?”


“不,马尔福,还有斯内普教授,你们错了。”


最后轮到发言的赫敏站起来,打断了马尔福的话。她扫视了一眼在场的所有人,然后深吸了一口气,缓慢而坚定地说道:


“我仔细听了之前所有人的发言,然后思考了很久。这盘游戏实在是过于错综复杂,而它之所以如此复杂莫辨的原因,要我说,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心’字。首先,从结论开始说吧——斯内普教授不是狼人。”


15、第一盘,第三个白天,最后的发言


“斯内普教授不是狼人,此外卢平教授也不是狼人。


解释起来比较困难,让我们从头再来梳理一遍。第一个夜晚,狼人们杀死了罗恩。现在我们很明确的可以知道,这是他们为了嫁祸德拉科·马尔福和斯内普教授设下的第一个陷阱。所有人都中计了,于是我们投死了马尔福——但是我们和狼人都没有想到的一点是,马尔福是个白痴——好吧,我是说,马尔福抽到的身份卡上写着白痴。


回顾一下当时所有人在第一轮说的话,我们能发现:第一,是乔治根据经验推断,第一轮狼人杀人的依据是泄私愤,由此我们把狼人的嫌疑转移到了马尔福和斯内普教授身上。第二,卢平教授说自己是预言家,然后预言了哈利巫师的身份。第三,哈利肯定地说,我和他自己都不会是女巫,不然罗恩就会得救。第四,弗雷德同样依据经验说道,巫师想要赢,首先要自报身份。最后,我认同哈利的说法,认为女巫不会在我们之间。


接下来进入了第二轮。设计陷害德拉科的计划虽然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两个狼人还在大家中间。此时卢平预言家的身份又暴露了,对狼人来说,预言家的存在是个灾难,运气不好,很快狼人就会曝光。深谙此道的玩家会利用这一点,反客为主。


因此,在第一轮发言的时候,狼人选择了多个嫌疑人,诱导预言家去看他们的身份,然后在第二轮的时候宣称真正的预言家是狼人假扮的。我们看到,卢平教授对斯内普教授身份的预言反而害了他,更加深了他的嫌疑。


但是这样做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狼人也会遭遇信任危机。因此,聪明的狼人不但要有过人的演技,还要懂得如何收买人心。在第二轮里,冒充预言家的狼人先预知了罗恩和弗雷德的身份,令弗雷德完全倒向了他。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推敲他的说辞,‘预言家第一个预言的对象和狼人选择的第一个杀人对象类似,会考虑个人情感’、‘如果场上有平日里的好哥们或者仇敌,预言家会先去看他们的身份’,那么乔治作为预言家,第一个看的不是弗雷德,就应该是马尔福或者斯内普教授。


事实上呢?我们知道,他第一个看的对象是和他关系并没有这么铁,并且在上一轮中已经死去的罗恩。预知一个死者的身份难道不奇怪吗?为什么他要拿在死去的罗恩说事呢?我想是因为,作为狼人,他需要在他人信任自己的情况下不断诬陷别人,此时他不能确定谁不会成为他以后诬陷的对象,除了死去的罗恩外,他只选一个人——最好的兄弟弗雷德。


反观卢平教授,他第一次参加这个游戏,自然不懂其中的套路,因此在第一轮选择看坐在身边的哈利也是合情合理的。在第二轮中,因为大家的要求,他看了斯内普教授的身份,因此现在我们可以确认卢平教授说的都是实话,哈利、斯内普教授和卢平教授都是巫师,乔治·韦斯莱是狼人。


再来看一下第二轮的平安夜。弗雷德在第三轮里也分析了,女巫救了一个人,至于救的是谁,只有女巫自己和狼人才知道——这点非常重要。我和哈利依旧坚持,我们都不是女巫,因为作为初学者,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用解药才是恰当的,而如果我们看到死的是罗恩,一定马上就会出手相救。


在这一轮中,现在被认为是女巫的卢娜这样说道:“在这一轮女巫救了一个人,而在上一轮女巫并没有救罗恩。我猜女巫不是赫敏……那又会是谁呢?”


故弄玄虚的发言被弗雷德认为是在掩盖她女巫的身份,并且在两瓶药都用完之后才坦白,告诉我们第二轮救的是哈利,这是符合常理的,毕竟只有女巫自己和狼人才知道女巫救的是谁,而这个神秘的女巫一直都没有出现。


一般情况下,当有人主动说自己是女巫,而在场又没有人反驳的时候,没有人会对这位女巫的身份起疑。但我隐约觉得很奇怪,因为之前卢娜的无心之言使我认识到事情可能没这么简单。让我们再来看一下这句话:


“在这一轮女巫救了一个人,而在上一轮女巫并没有救罗恩。我猜女巫不是赫敏……那又会是谁呢?”


在我和哈利都认为坚持彼此不可能是女巫的情况下,卢娜为了掩人耳目的发言中却只提到她认为女巫不会是我——或许是因为提到了我的名字的关系,我立刻注意到了这句话的古怪之处。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语言习惯,在不经意的时候,实话比谎言总是更容易说出口。如果我们的耳朵足够刁钻,就能听出这句话隐含的微不足道却意义重大的弦外之音:


在卢娜的认知里,我不可能是女巫。但是哈利,如果哈利是女巫,这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她想:那天狼人杀的人是哈利,女巫救了哈利,但是女巫没有救罗恩,考虑到哈利和罗恩两人在赫敏心中的地位,赫敏不可能是女巫,但是如果哈利是女巫,他没有救罗恩但是救了自己,这是有可能的。


那么她是怎么知道那天狼人杀的是哈利的呢?答案显而易见——卢娜自己就是狼人。


再反观卢娜的发言,她屡次提到‘如果我是狼人……’并且说‘如果我是狼人一定能留到最后’,我想她确实做到了。


接下来进入第三轮。真正的女巫如之前斯内普教授在第二轮建议的那样,毒死了乔治,乔治如计划的那样死去了,获得了弗雷德全部的信任,嫌疑被转移到斯内普教授身上。另外一点,由于乔治那晚会被毒死已成定局,那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有些自私的决定——杀死弗雷德。因此,弗雷德没有受到怀疑,也没有被毒死,和他的好兄弟如愿死在了同一天。


再之后,剩下的狼人以身犯险,冒充女巫骗取了大家的信任。但是这样做有一个最大的风险,那就是真正的女巫还没有出现,并且对方能一眼看出冒充者是真正的狼人。因此,本局游戏最大的难点就是——谁才是真正的女巫?我曾经读到过一句话:排除所有不可能的,剩下的那个即使再不可思议,那也是事实。剩下的五个人里面,我和哈利都不是女巫,卢娜是狼人,弗雷德也不是,因此虽然很难以置信,但真正的女巫就是——斯内普教授。


这就能解释两点:第一,为什么女巫没有救罗恩但是救了哈利。第二,为什么在卢娜宣称自己是女巫并且救的是哈利之后,真正的女巫没有反驳——狼人们在之前一定已经猜到了他的身份,并且知道只有这个人一定不会承认自己救了哈利,于是他们将计就计,大胆地冒充了女巫——我觉得在座的有个人需要向另一个人说一声谢谢。


这就是这局游戏的全部了。重头来看,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作为白痴的马尔福会在第二轮提到分院帽的不公正——有的时候,格兰芬多也能像斯莱特林一样狡猾,而斯莱特林……除了野心勃勃的阴谋家,也不乏白痴和真正勇敢的人。”


16、第一盘,第三轮,投票结果


赫敏的发言结束后,接下来是一片沉重而漫长的沉默。


最后,所有人都投了卢娜·洛夫古德——包括卢娜自己。


“接下来宣布结果:第三轮结束,卢娜,你被投死了。遗言……我想就不需要了。游戏结束,巫师获胜。”


在一片松了口气的喘息声中,赫敏瞥了一眼哈利,而后顺着对方的目光,她注意到自己的魔药教授,那个阴沉的男人,终于松开了紧握的双手,轻轻合上了眼——


仿佛是得到了救赎。


[end]

评论(16)

热度(1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