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霍格沃兹:一段相声

【霍格沃兹春晚什么的】

【脑洞很大,玩梗很多】


塞德里克·迪戈里(主持人1):又是一季雪飘过

赫敏·格兰杰(主持人2):又是一年人增寿


塞:辞旧岁,欢欣鼓舞庆胜利,四院同聚欢声起

赫:盼新春,豪情满怀谱诗篇,霍格沃兹过佳节


塞和赫: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掌声)


塞:在刚才的节目里,鹰院的院长指挥了一曲气势磅礴的金蛇狂舞,獾院的院长则带来了她精心培育的变种魔苹果,想必给大家带来了一份节日的喜庆

赫:我们狮院的院长表演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形术,最后那绚烂的烟花犹在眼前,闪耀的火光预示着一个吉祥的新年


塞:咦,赫敏,你有没有发现,已经有三位院长做了表演……

赫:塞德里克,你别着急呀!接下来可就轮到蛇院的院长表演了!而且你可别被吓到,这次我们的魔药老师要表演的节目,竟然是个相声


塞:什么?这还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赫:那么接下来,就请蛇院院长西弗勒斯·斯内普教授携同他的搭档上台为大家表演——

德和塞:相声《论<哈利波特>》

(掌声)

 

相声《论<哈利波特>》

逗哏:你

捧哏:西弗勒斯·斯内普

 

你:哎呀,来了这么多人呐!大家新年好呀!啧啧,这么多人,大厅都坐满咯——您看,教授,他们可都是冲着您来的

西弗勒斯·斯内普:还能冲着我来?

你:可不是嘛,一听说大名鼎鼎西弗勒斯·眼神凶嘴巴毒心眼小·没事找事没茬找茬·地窖制霸黑蛇王·斯内普教授要讲相声,大伙儿可不得呼啦啦跑过来看看?

西:来看什么呢?

你:这还用说吗?看长相啊!

西:那他们满意自己看到的吗?

(掌声)

 

你:要我说你们这些人,两个字,肤浅!实在是太肤浅了!

西:这话什么意思?

你:长相,那是爹妈给的,那是随机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一点现实启迪意义都没有。要看,还得学,要学,就得看看内在。诶,有朋友要问了,你说内在,那内在都有些什么呢?

西:有些什么?

你:拿咱教授举个例子——外在,这是深邃的双眼,内在,那是智慧的凝视;外在,这是紧蹙的眉头,内在,那是忧虑的沉思;外在,这是抿起的嘴角,内在,那是成熟的魅力——整个合起来一看,你们就能发现,咱教授内在,是一个集智慧深沉优雅于一身的斯莱特林,而外在——

西:怎么着?

你:就是带了假发和美瞳的艾伦·里克曼啊!

西:尽瞎说

(掌声)

 

你:当然了,开个小小的玩笑。咱教授的内在,我刚才说的最多也就是弱水三千中的一瓢

西:哦,还有别的?

你:可不是嘛,我给大家说说:咱教授的学识,那可真是渊博!大家可能光看到他教魔药,顺便倒腾倒腾黑魔法了,不知道其他的

西:有什么其他的吗?

你:其他的,比如说吧,文学。咱教授特爱读莎士比亚,有这回事吧?

西:是有,有

你:对吧?读那个剧本呀,诗歌呀——尤其是那首十四行诗!太感人了!各位,我要说几句了各位,这个读诗是有讲究的。古人写诗读诗,那是感念天地之浩然气韵,思考人生之点滴体验,借诗歌抒发内心之情呐。诗和心,那是相通的

西:有点道理

你:大家看咱教授读的诗

西:我读的什么诗呢?

你:诗名起的就好,《我情人的眼睛和太阳一点也不像》(my mistres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 sun)。为什么不像呢?色不对嘛!应该是绿……

西:哎哎哎,你别老提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成吗?

你:咳,您别生气嘛,我这不是在夸您呢,是不是?

西:夸我的人多了去了,还不缺你这一两句的

你:我这夸法,那可和他们都不一样

西:怎么不一样?

你:人家夸的都是现象,我夸的那是本质;人家夸您,那是套路,我夸您,这是真心呀。您不信?不信我给大伙儿夸两句

西:那你说

你:咱教授有修养,有文化,那是因为他书看的多,平时爱看名著。

西:什么名著呢?

你:《哈利波特》

西:……你再说一遍?

你:《哈利波特》。各位可能不知道啊,这《哈利波特》呢总共有七本……

西:什么不知道啊?敢问这《哈利波特》是哪门子名著?

你:《哈利波特》,成书于风云变幻的世纪之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子高中生罗琳,前阅史,后读经,先后参加了第四和第五次圣杯战争,被魔法的世界深深吸引,决定挥笔写下这个世界的传奇——

西:依你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魔法石是远坂时臣留下的吧?

你:诶,你怎么知道?

西:《哈利波特与密室》这密室在柳洞寺,《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囚徒住在间桐家,《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火焰杯作为一个万能的许愿机里面装的全都是黑泥,《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凤凰社成员在言峰教会里开会,《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你:哎哟这部可感人可好看了!哈利波特偶然间得到了一本笔记,他将其作为媒介召唤出了混血王子阿尔托利亚。阿尔托利亚其实是个女孩子,给法师哈利波特那是当T引怪,合作愉快啊。本来两位也算是相安无事,可是这个哈利波特偏偏喜欢哪壶不开提哪壶,没事老问人家“你和梅林熟不熟啊”“你爹和梅林熟不熟啊”弄得小姑娘很是懊恼,无奈他们之间有三个牢不可破誓言约束着呢,没办法,阿尔托利亚最终帮哈利波特杀死了一切的幕后主使,然后跑到马尔福庄园去,和德拉科搞起了对象

西:和着没我什么事……你这他妈都什么玩意儿

你:怎么了?

西:你这是《哈利波特》吗?

你:啊……你看我这脑子,不好意思,记混了记混了。这个叫《命运前夜》,不是《哈利波特》,搁《哈利波特》里,混血王子都活不到大结局

西:滚吧你!

(掌声)

 

你:不开玩笑了啊,来说点正经的!

西:早该这样了

你:《哈利波特》确实是值得一看,里面情节很有张力,人物形象很饱满

西:没错

你:所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嘛,这话就是说……

西:你等等。什么叫“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

你:这话您应该熟啊

西:怎么?

你:莎士比亚说的

西:他是不是还说过“如果给我一根魔杖,我就能浮起一根羽毛,并且这根羽毛下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

你:您……发烧了?

西:你才发烧了呢。莎士比亚没事说哈利波特干嘛?

你:唉,我就这意思!您看看是不是这个理儿——“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别说是一千个读者了,您眼中的哈利波特和我眼中的大概就不一样

西:怎么个不一样?

你:您说说

西:我还就不信了——你听着,哈利波特,一个救世主,一个大难不死的男孩,一个格兰芬多,一个黑头发绿眼睛的家伙——告诉我跟你看到的有什么不一样?

你:我告诉您,那可差远了去了!在我眼里,哈利波特——还是您的绯闻对象呢!

西:……你这《哈利波特》第七本看的什么?

你:这我能不知道吗?《哈利波特与龙的密语》……哎呦,您看我这脑子,不好意思,记混了记混了

西:你看的那叫同人!同人说的话能算数吗?

你:能啊!同人,那是作者对在原作基础上,加上点自己的理解写出来的。换句话说,您自己要没这个意思,没说出点误导别人的话,人家能这样瞎写吗?

西:这摆明了就是人家瞎写的

你:您真的这么认为?

西:那是当然

你:非常肯定的认为?

西:对,没说过

你:那您敢保证您以后也会这么认为?

西:没错,这有什么不敢的

你:尽管过去这么久了还这么认为?(after all this time?)

西:永远(always)……得,我认栽

(掌声)

 

你:扯太远了啊,咱得再回主题上来

西:什么主题啊?

你:您看我们今天节目的名字叫《论<哈利波特>》,我们要说说和《哈利波特》有关系的事儿

西:对了,要谈作品

你:这个《哈利波特》里面有很多考据,有很多讲究

西:没错

你:那些大伙儿都知道的东西,我们就不提了。比如什么巫师界有没有贵族一说,什么魔药学学不学无机化学,什么赫敏——我们可爱的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有非洲血统,还有什么邓布利多校长是不是gay……

西:……别整天其他不会就知道瞎说话!

你:安心吧教授,想想人家校长这气量多大,从不给其他学院乱扣分——他只管到最后给格兰芬多加分……唉我不是这意思,主要就是说,这些大伙儿都知道的东西就不提了,给大家讲点新鲜的

西:都这么多年了还能讲什么新鲜的?

你:新鲜倒也是不新鲜,只不过我觉着吧,知道的人可能没那么多。

西:说来听听

你:《哈利波特》里边吧,那些个人名地名都是有来头的。比如您老师,麦格教授,您知道的,Minerva,罗马神话中智慧与勇气的女神雅典娜的名字

西:对我知道

你:您学生,德拉科,Draco ,龙嘛,所以大家老喊他小龙不是

西:没错

你:您同事,乌姆里奇教授,记得吗?多洛丝·乌姆里奇,Dolores就有灾难的意思。

西:说对了

你:您自己,您看看——孤僻、刻薄、严厉,您还老动不动就说“信不信我把名字的首字母倒过来写”……

西:哎哎哎没说过,没说过这个。但是这有什么新鲜的呢?

你:您说不新鲜,那您知道霍格沃兹什么意思?

西:……我还真知道

你:您说

西:霍格沃兹是一种百合花的名字,没错吧?

你:没错是没错……可是大伙儿不知道啊,不知道那就新鲜

西:那是他们对百合花没有了解

你:您……了解?

西:我……曾经有过了解

你:那现在您还认为自己了解吗?(after all this time?)

西:……你是不听我说那六个字母心里不痛快怎么的?

(掌声)


西:我算是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

西:你就想给我下套路

你:您总算是明……不对,没有!我哪敢给您下套路呢!

西:还说没有?

你:必须没有啊,我这儿谈着《哈利波特》呢,哪有功夫给您下套路

西:那你继续谈

你:来谈谈这个剧情吧

西:剧情还用谈吗?

你:那可不是一般的谈法,我们要从创作手法的角度来谈

西:哟?都什么手法啊?

你:首先看那主人公的设定啊,从新生入学开始,什么都不懂,从麻瓜界就跑到咱们这儿来了

西:这是什么手法?

你:这就是帮助读者移情呐!读者和小主人公一样什么都不懂,要一点点接触这个新的世界观,要是主角什么都懂什么都会,非常自然地就开始发展剧情了,碰到什么事儿都不感到惊奇,那读者看的绝对云里雾里

西:我的课堂上还就不欢迎傻瓜

你:您不能总想着做精英教育呀,这基础教育的普及自有它的好处……大过年的,不谈教育改革的话题行不行?谈谈《哈利波特》!

西:你谈

你:……谈灵魂还是谈思想?(教授和老邓的讲话里有一句“灵魂?我以为我们谈的是思想!”)

西:看见没,你又给我下套路是不是?

你:不好意思,一个没忍住。继续谈《哈利波特》!说道《哈利波特》,最大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伏笔

西:这很对

你:最大的伏笔,那自然是……

西:我就知道,又来了,又来了不是?

你:您听我把话说完呐!最大的伏笔,那自然是双面间谍的身份了!

西:还有完没完?

你:这个安排非常的巧妙!前面不显山不漏水的,到最后来一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整部书它就活了。换做相声,这就相当于抖包袱,包袱抖得好,才能把人逗乐了,这作品才叫成功了

西:和着我是那包袱

你:夸您呢!这还不够,一部作品,有伏笔、有陷阱、有悬疑、有伦理,让人笑得出声、流得了泪、咽的下饭、入不了睡,完了回过头看看,还能有点回味,有点启发,有点反思,对现实生活有点启迪意义,那才是真正的好作品!

西:所以你的反思是?

你:我的反思不但贴近生活,又有哲学高度,包含人生百态,又存赤子真心。记得当年您常常告诫我们,不懂的问题就要存疑,不能不懂装懂,因此我的反思是一个小小的疑问

西:你说

你:中二时期的笔记本一定要藏好,不然被前女友的儿子看到会很尴尬的——有人现在还常常这么想吗?(after all this time?)

西:……always

(掌声)

 

(谢幕)

(END)


评论(18)

热度(26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