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非自然恋爱中的艺术原理)【4】珊瑚与阳光

4、珊瑚与阳光


 罗恩在大多数时候都是愿意坐在哈利身边的。

 

作为朋友,哈利温和又不多话,有耐心,同时也不会像某些讨人厌的男生一样总是炫耀,让罗恩觉得待在他身边的自己很傻很差劲——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的了。在文化课上,哈利总能在教授点到罗恩名字之前及时把他叫醒,而在专业课上,罗恩对艺术那突如其来的灵感火花也能帮上哈利一些忙。二人不但性格合拍,又有共同的话题和小圈子,因此在校园里总能见到他们形影不离。

 

除了上文学课的时候。

 

罗恩花了整整半年一直在试图搞明白哈利·高考语文勉强拿到80分·波特,何以在进入大学后对文学燃起了如同森林火灾一样剧烈而疯狂的热情。凡是有文学课的日子里,哈利一定会提早一小时起床,仔仔细细梳理平时从来没有在意过的像是扔进锅里的一蓬海带那样纠缠到几近打结的头发,换上一身干净衣服,然后提早至少是二十分钟到教室只为了抢到第一排的座位——或许其他学校的人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然而在所有人都习惯于迟到的霍格沃兹学院,“早到”这种事就近乎于奇迹。

 

有一天,为了弄清这个未解之谜,罗恩破天荒起了个早,入学以来第一次在上课前赶到了教室——尽管如此,第一排的座位还是被抢完了。罗恩在门口望了一眼,坐在正中间的是他们的朋友——几乎每堂课都坐第一排的赫敏,而她旁边的就是哈利,他正在做一件要不是亲眼目睹,罗恩绝不可能相信的事——他居然正在预习。

 

罗恩抬手和赫敏打了个招呼,然后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坐到了哈利的身后。在罗恩边上的男生染了一头惹眼的金发,长得也十分俊俏。以前从未见过年级里有这样打扮男生,罗恩感到有些稀奇,视线自然在他身上多停了那么几秒,然后便得到了对方毫不掩饰的嫌恶瞪视。发觉被误解而更觉尴尬的罗恩转过了头,相较于他人更加白皙的脸颊泛起红色,像一小片珊瑚。金发男生注意到这一点,在心里暗暗觉得有趣起来。

 

离上课时间还有几分钟的时候,着一身黑衣的文学教授斯内普走了进来。罗恩注意到前排的哈利明显是挺直了身子,坐在他身旁的赫敏也一样,下巴微微扬起。整一排的人都仿佛蓄势待发,做着彼此较劲的准备。

 

“那节课上的内容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文学发展。斯内普教授引用弗洛伊德的文字进入课题,讲解了这种文学发展的社会背景,人神合一与高贵纯洁的感情为何成为人们追求的对象,接着提到了蒙田与彼得拉克奇喻,然后重点讲了塞万提斯,为之后莎士比亚的内容作了铺垫……”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赫敏一样把每一节课的内容倒背如流。由于起得太早,罗恩在上课没多久就昏昏沉沉进入了梦乡——尽管有被训斥的风险,但是身体先于理智做出了选择。很快,周围的一切就离他远去了。

 

然后他记得自己是被一片细碎而整齐的人声惊醒的,仿佛一阵和声荡过。斯内普教授正在吟诵一段英文的诗歌,他的视线停留在教室尽头之外的远方,好像在凝视的焦点还存在着过去的岁月不褪色的影子。他的声音比平时更加低柔,伴随着的是无数更为轻声的呢喃,附着在每一个句子底端——像是整个教室的学生都在齐声低语。

 

my mistres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 sun(我爱人的眼睛和太阳一点也不像)

coral is far more red than her lips' red(珊瑚比她的嘴唇更鲜红娇艳)

 

很显然,在他睡着的时候,所有人都中了一个能背诵十四行诗的咒语,要不然就是他自己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失忆——或许这该是一首人人耳熟能详的诗,因为他敢肯定,这首诗没有出现在任何的课本里。他也从未在这所学校的任何课上感受过这般盛况,可惜罗恩只够低空飞过的英语成绩不足以让他在此刻理解其中的任何一句。

 

大概是他目瞪口呆的茫然神情很好地愉悦了坐在边上的金发男生,对方盯着罗恩,脸上满是拼命忍笑的痕迹。罗恩觉得自己被当成了傻瓜,有些恼火地低下了头,而没过一分钟,他又把头抬起来了,带着被喊到名字的震惊——

 

“所以……韦斯莱先生,或许可以请你为我们复述一下这首十四行诗的大致内容,如果你刚才足够……专注的话?”

 

罗恩缓缓地起身,小幅度地捅了捅自己前排的好友,随即绝望地发现自己并看不懂哈利和赫敏向自己比的口型。正当他想要放弃的时候,从旁边飞过来一个小纸条,病急乱投医的罗恩悄悄把它打开,只见纸条的抬头写着:十四行诗。于是罗恩又偷偷瞄了一眼,接着心一横,大声念出了上面的内容:

 

“您的眼睛和太阳一点也不像,先生。”

 

紧接着他这句话的,是压抑在骚动前的一片惊讶,一片沉默,一片无措。

 

“……我可以原谅你没有做上周的作业,韦斯莱先生……但是我想你的爱人……大概另有其人。”

 

斯内普教授不紧不慢地说完这句话之后,后排的潘西抬起了头,发现在全班陷入一种一触即发边缘的此刻,坐在罗恩旁边的德拉科·马尔福完全无法克制他的笑声。他伏在桌上,肩膀上下起伏,一头标志性的金发颤抖着,明亮而耀眼,像是倾倒的阳光。

 

现在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那是罗恩·韦斯莱和德拉科·马尔福的第一次见面;并且她还意识到,从那时起,似乎有些什么已经发生了。


评论(14)

热度(1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