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非自然恋爱中的艺术原理)【7】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7】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如果说循规蹈矩的学院生活是水,那么打破这种规矩的集体性外出,就是一座释放的喷泉;而下乡,这个每年霍格沃兹学院大一学生们的标志性集体外出,毫无疑问可以称得上喷泉中的“特莱维”。


下乡的传统从霍格沃兹建校保持至今,各个专业都会去不同的地方感受风土人情。眼看着下乡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大一的学生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兴奋,各个专业的老师们也开始在上课的时候频频提及下乡的事。


“遵守纪律,感受生活,注意学习。”


说这话的是麦格教授。


“很多学生觉得下乡没什么东西可画的,看什么都一个样——你要知道,莫兰迪就画那些罐子画了多少年。”


说这话的是弗立维教授。


“乡下的食物非常新鲜健康,特别是鸡肉、猪肉和玉米,吃着对身体好。”


说这话的是斯普劳特教授。


“那斯内普教授说了什么没有?”


在霍格莫德镇吃下乡前最后一餐时,和所有人一样沉浸在下乡热情中的哈利问赫敏。


“斯内普教授?哦,他说你们的作业每天两张画加一篇随笔,一字不能少。”


赫敏戳着盘子里的海苔,看起来有些闷闷不乐。


下乡的传统从霍格沃兹建校保持至今,各个专业都会去不同的地方感受风土人情——除了一个专业,那正是赫敏所在的史论专业。本来负责史论专业的斯内普教授也同样与下乡无缘,但是今年由于奇洛教授的离职出现了一个空缺,这就意味着——


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三个礼拜都见不到斯内普教授一面了。


赫敏暗暗叹了口气。或许是她脸上的表情显露出了心中的沮丧,哈利想了想,关切地安慰道:


“别担心,赫敏。我们会每天给你电话的。”


“每天?这长途话费可不得了。”


罗恩接了一句。


“那……我们每天发朋友圈。”


赫敏小声地笑了起来,她轮流看着刚和自己拌过嘴的好友,感到一阵宽慰。


“没事,你们画你们的,玩得开心。别忘了带驱虫水和防晒霜。”


而回到寝室之后,赫敏发现这种全校性的下乡前兴奋综合症,也毫无例外地传染给了自己的室友。


潘西最早收好了东西,正在疯狂地往手机里下电影,看起来这个64G还不够她塞的。卢娜细细地把她用来做手工的针线包一点点理好,然后给同去的纳威发了条信息,让他帮忙带一把备用的剪刀。秋张则把她平时用的各式化妆品装了分装,又捡出了一些小样,现在在为带什么衣服伤脑筋。


“好好把握机会,毕竟和那个波特分到了同一个地方。”


从屏幕前抬起头,潘西对着秋张认真纠结的样子耸了耸肩,揶揄了几句,然后给赫敏比了个手势:


“到了给你电话。”


因此在下乡开始的第一天,赫敏·留校·见不到自己室友·见不到自己好友·也见不到自己教授·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决定泡三个礼拜图书馆·格兰杰每次下课都要确认一下手机。


终于,在上午的课都结束的时候,她坐在常去的餐馆里,看到自己的手机上有了一个未接。是潘西,她赶紧播了回去,发现对方还特意换了一个铃声,短暂的前奏过后,银铃般的歌声传来。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荷把锄头在肩上

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喔喔喔喔他们唱

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


等到“响”字唱完,依旧没有人接。赫敏挂掉了电话,点了一份平时被排除在午餐食谱外的鸡排。


她还看到哈利发了一条朋友圈,图片里是雾气环绕的青山,和罗恩的一张大脸,配字“上山下乡,为艺术战!”。


二十分钟不到,赫敏吃完鸡排出门,又要了一杯热乎乎的冰糖雪梨。对她来说,这不过是三月里一个百无聊赖、无所事事的午后。而在有些空荡荡的校园和她的想象之外,传说中的下乡正式拉开了帷幕。

评论(6)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