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橘中秘(一)

【HPSS】【德罗】

【看起来像是个中篇】【放飞自我挑战√】

【……自己都觉得自己有毛病(】


一、

【橘中虽隘,自觉天地之宽】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自新帝伏魔篡位,政无不苛,治无不暴,兵无不起,民无不怨。名门正派受尽迫害,妖魔邪教兴风作浪,江湖上一片腥风血雨。


天寒地热数十载,民不聊生几十年。有武林各帮各派侠义之士暗中结社,立誓为苍生开天破地,闷日黑云下终于得见一线乾坤。此社名为“凤凰社”,以江湖第一正教格兰芬多教主牵头,汇聚教内教外各路豪杰,自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只求为民除害。


那一战打得颇为惨烈,尸横遍野,血雨腥风。原来这伏地魔也非等闲之辈,表面为一朝之主,实际却是恶贯满盈的邪教斯莱特林大首领,武功了得,又精通奇邪诡怪之术,上变天候,下起阴尸,传言不老不死不灭。眼看“凤凰社”久攻不下,兵断粮绝,格兰芬多有两名弟子毅然决定舍生取义,入夜摸进高墙以死相搏。


此二人本是结发夫妻,是教主邓布利多最为宠爱的两个弟子,天资极高,尽得教内真传。那日二人不辞而别,可惜有去无回,仅留下一子,其名哈利,年幼尚不能语。待次日众人讶于城门大开,齐齐进入探查,才发现他们已与那恶帝同归于尽。


至此,旧势倒台,邪风得正,天下人终于过上了几年太平日子。江湖义士感二人决死之壮举,移赞其子哈利为救世之主。因恐仇家寻仇,邓布利多将二人幼子留在一户农人门口,望他远离战祸,顺利成人。


可叹农人不知江湖事,只因为嫌哈利多吃家中一碗饭,对他少不了口舌谩骂,拳打脚踢。有一回,一位名叫海格的壮士在附近借宿,此人向来耿直心善,见此情景不禁怒从中来。他巧使功夫,教训了那户人家,临走时看着孩子于心不忍,便带着未及束发之年的哈利一同上路。


说巧也巧,这位壮士正属格兰芬多门下,是邓布利多最为亲信之人。邓布利多见海格已将那孩子领来,顿时感慨世事无常。之后,他将他收入门下,由教中女管事麦格带着和其他孩子们一同学文习武。


初来那些日里,哈利不知自己早已名声在外,只觉静坐时旁人总在暗处窃窃私语,行路时却常有献殷勤之人,颇令人厌烦。为避免惹是生非,他干脆课业起居均一人独往,后来渐渐道听途说了些原因,心里不免自怨自艾些。好在哈利独处惯了,空下来时间也知道自己打发。他在书院里借得了一些棋谱,闲来便爱摆上几盘,细细琢磨。


一日,哈利借了新谱,到后院里独自来演棋。演完一局,哈利便知此谱不同寻常,三两步里奇招迭起,排兵布将精妙老辣,胆识兼备,绝处逢生。他依谱摆局,一招招揣摩思量,走炮进马,如醉如痴,竟没注意到身后之人。六着过后,哈利迟疑了一下:如若按照棋谱进车,则马有不保之险,开局失马不可谓利,后恐是再难翻盘。莫非棋谱有错?


正当他左思右想之际,身后之人突然开口了:

“你以为这马保得,这帅还能保得?”

哈利一惊,回头看去,只见身后立一男生,年纪和自己相仿,看打扮应是自己同门。他趁哈利尚未缓神,坐到了他的对面,把桌上的棋子按个归位,然后手执红棋先手推炮。 

“现在你走谱上那黑子攻我试试。”


见有人愿同自己下棋,哈利不免喜出望外。他点点头,与那男生一招一式地下了起来。六着过后,红子的马果不其然露出了破绽,哈利抓住时机吃掉了对方的马,心里恐引对方不快,他悄悄抬眼看去,只见那男生非但没有愠色,反而弯起嘴角在偷笑。

“你快输了。”那人说。

“你未动我一兵一卒,而我吃你一马,为何说我会输?”

对方不答,又进一车:

“这是第十着,你看着,三步之内黑子必输无疑。”


果不其然,三步过后,红子一个炮八平五将了军,哈利愣神许久,方才恍然大悟。

“先前那马是故意让我吃去的。”

那人笑起来,脸上露出两个窝。

“不错。你这谱叫《橘中秘》,里面最厉害的就要数这弃马十三着,红子开局,六着时开始弃马,如若黑子吃马则中计,在第十三着必输。”

“妙,实在是妙!”

哈利连声称赞,却听得边上又传来一人的掌声。原来二人痴于对弈,不知何时边上还有一位女生观战。她对着他们小行一礼,指着棋盘开口说道:

“棋虽曲艺,义颇精微,橘中虽隘,自觉天地之宽,而胜负虽分,竟忘角逐之想。这局棋下得精妙,有几分收容天地的气魄。在下赫敏,从父姓格兰杰,不知二位怎么称呼?”

二人相视一眼,起身回礼。

“罗恩,祖姓韦斯莱。你呢?”

“哈利……就叫哈利吧。”


于是三人的相识便从那院,那日,那局起,而此后没过几年,便再次赶上天下大乱。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既是有因有果,亦为大势所趋。车进马退,相走炮飞,黑红互调,正邪相移,棋着易走,人心难辨,殊不知这方寸间定的局,竟是无际天下。


既执红子在手,第一着需往而无前。



评论(18)

热度(16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