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Ten Minutes Older(下)

【HPSS】


《Ten Minutes Older》


6、

“不,”对方笑了起来,“他不会的,我保证。”

“你怎么知道?别说又是经验。”

“ 在这里胶带可不好找。”

哈利张了张嘴,一时竟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他终于再次开口了。


“这是个好主意,很有创意,也很……很具有现实性。我只不过想知道是否还有,呃,方案B?”

“当然,我们向来会为客户准备很多选择。”

“说来听听。”

“比如说像是……”

男子放下手中的咖啡,一面注视着哈利一面喃声说道:


"衣衫美妙的凌乱,激起衣物的闹欢

欲遮还露的披肩,让人浮想联翩

零星点缀的蕾丝,使胸衣愈显迷情

敞开的袖口,恰好让丝带散落

波浪般的衬里飘舞涌动,让人难以离开视线

随意系上的鞋带,暗藏着一丝蠢蠢欲动的气息

比起谨慎的着装来,凌乱的风韵更让人情不自禁。"


7、

“……这是什么?”

“诗歌。我们一般推荐赫里克。”

“诗歌,你是说诗歌?”

“对。除此之外莎士比亚也很受欢迎。像是……My mistres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 sun这种,你知道的。只不过用的次数多了点,效果可能不如前面那种好。”

“可为什么是诗歌?我平时,呃,不怎么读这些。”

“想象一下,波特先生,想象一下。”

对方像是无可奈何般叹了口气。

“你们寒暄了一番,接着面对面开始喝店里的咖啡……这种时候你们一般会聊些什么?”

“我们会聊……也没什么特别的,天气,物价,体育,明星,学校里的新闻,新开的饭馆,欧·亨利……什么都聊。实验进行得顺利的时候,他也会和我谈到他手上的研究项目什么的,大概就这样。”

“……听起来很不错。”

“有时候……我是指不太顺利的时候,会有一些……争执。因为观念不合产生的争执,很正常,你知道。”

“哦,有时候。那是为了什么?”

“这怎么说呢……为了爱吧,大概。他实在太固执了,又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为这事我们吵过好几回。”

“那就应该尊重对方的选择,波特先生。作为旁观者的建议。”

“不,你根本不了解。换做别的什么不相干的人,我一定不会在这种地方反驳他们。可是要是他因为这种想法丧了命,老天,我宁愿去死。有些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

“那不是你的错。”

“很遗憾,那确实……那确实是。在那个时代,处于那个位置,没有人能不犯错。我们都是。很多东西都无法被人左右。”

天开始黑了。哈利晃了晃再次变得空荡荡的咖啡杯,低头叹了口气。

“好吧,看来我还要再续一杯。诗歌……是吗?我考虑一下。”


8、

“其实……恕我直言,波特先生。”

“请说。”

“开门见山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怎样叫开门见山?”

“‘原谅我。如果你,我的爱人,如果你不在了,所有的树叶都会飘落在我的胸膛’……像这样。”

“哦,这可不能叫开门见山。要说开门见山得是这样——以前一个同学教过我……”

哈利笑着从座位上站起来,用手拍直衣服下摆,忽然单膝跪地。他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道:

“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睛望着风暴却不为所动。爱并不因瞬息的改变而改变,它巍然矗立直到末日尽头。纵使年华老去,你却如永恒之夏,忘却上帝的等待,我就是为你而来。”

对方眯起眼睛,沉默许久,轻声说道:

“……还不错。”

“然后我就问:先生,和我结婚好吗?”

哈利站起身,得意地推了推眼镜。男人看了他一眼,挑挑嘴角,叉起了手臂。

“等等。这句要改一改;表白的关键就在于真诚。你必须拿出你的诚意来,百分之百。”

“改成什么?”

“像是……我爱你。对,我爱你就很好。”

哈利点点头,低声重复了几遍。

“我爱你,我爱你……他会同意吗?你觉得呢?”

“别担心,你会听到那句回答的。”

男子将咖啡从嘴边放下,接着低头去看表。


9、

“时间不早了。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波特先生?”

“哦,暂时没有。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不用客气。”

哈利站身起来,与他握了握手。


“很高兴认识您,呃……”

“普林斯。”

“很高兴认识您,普林斯先生。请帮我转告赫敏,感谢她的介绍。”

“我会的。也祝你成功,波特先生。容我先走一步。”


男子起身准备向外走去,哈利看了一眼昏暗的天色,问道:

“您赶时间吗?或许我可以送您一程?”

“不用劳驾,我走过去就可以。再见了。”

见对方轻轻摇了摇头,哈利便不再强求。


“再见,先生,希望……”


此时哈利注意到,窗外的彩灯已经亮了。成千上万盏灯融成一道白色的光墙。只不过这墙没能拦住对方的脚步,他匆匆离去,留下一个渺茫的背影。


希望我们还能再见。

与那些真正意义非凡的事物不同,这只是没有来得及说出的下半句。留在咖啡厅里,他的心潮翻滚涌动,多么希望那十分钟可以快些到来。


10、

“哈利他……”

“什么都没发现,格兰杰小姐,这是当然的。他还让我向你道谢。”

“我的天,不敢相信您真的这么做了。”

电话那头,赫敏不由得捂住了眼睛。


“可怜的、迟钝的哈利,您一定把他折腾得够呛,先生。要我说,您不能总对他这么坏心肠。”

“令人担忧的似乎不应该是我的心肠,而是某些人的智商。”

“他哪能和您比呢,您可是专业的……”

赫敏低低地叹了口气,换了个话题。

“材料已经准备好了,请关注一下代号叫汤姆·里德尔的人——这次的目标,据说很棘手,请您小心。哦还有,您的护照,这次任务结束后就不能用了。”

“不用介意。上面答应我这就是最后一次。”

“您递交了辞呈?”

“两个月前的事。”


听到这话,赫敏惊讶地笑了。

“看来我要说一声恭喜?”

“现在似乎还早了点。”

“老天,哈利知道了一定会高兴疯。”

“那就别给他这个机会。”

“好吧好吧……”

赫敏忍不住再次笑了起来。

“这是你们值得的,教授。毕竟过去的总会过去。”


总会过去。

斯内普在脑中掂量了一下这个短句,放下手机的同时快速地处理了假发和那套不属于他的西装。

机场离咖啡厅很近,他选对了地方——为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能赶上登机。当他递出护照时,那行字映入了他的眼帘:

有效期至1998年5月2日


再一次被记下的日期像咒语般在心头默念。飞机缓缓上升,斯内普靠在窗边,离机场不远处,有一片由成千上万盏灯组成的璀璨之海。


“……纵使年华老去,你却如永恒之夏。”


或许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坐在机舱里,他恢复冷漠的脸上露出一丝极为细小的笑容。巨大的引擎声在耳边轰鸣,掩盖了平安归来的祈愿。


【end】


注:《Ten Minutes Older(十分钟年华老去)》

每年戛纳都会请一堆名导演来玩主题创作,每人一个十分钟短片,这个是2002年的主题

诗都有AR读的版本

1998年5月2日,只是想记住这一天 


评论(34)

热度(26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