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苏珊与琼斯(五)

(一)

https://751678471.lofter.com/post/1de17e7d_cbdd464

(二)

https://751678471.lofter.com/post/1de17e7d_d528a07

(三)

https://751678471.lofter.com/post/1de17e7d_e0ed421

(四)

https://751678471.lofter.com/post/1de17e7d_e5d1508


【德哈】


6、


我认识两个人,一个叫苏珊,另一个叫琼斯。


两人同住在弗吉尼亚东面临海的村子,在村子里能看一望无际的碧蓝大海,浅金色的海岸线和镶嵌有粉白色贝壳的防风墙。村中房屋沿着一条蜿蜒的长坡分布,坡道两侧种着橙子树。


苏珊家就在坡道的最低处,她和村里的所有女人一样,过着一种平凡而普通的生活。每天,她在镇上的酒馆工作,赚的钱不多,不过也还能勉强度日。苏珊家中养了一只棕红色的狗和三只小鹦鹉,工作结束后常常她为它们梳毛打发时间。她每周起的最早的一天在周日,这样她才能在中午前回到家中,为她的小鹦鹉们准备坚果作为午餐。


琼斯家则住在坡道的最高处,与这个村里大多数的女性不同,她聪明,漂亮,才华出众并且强大而富有。她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魅力,因此没有她办不到的事。她厌恶平凡,向往出人头地。每当社交季到来,琼斯的别墅里总是连夜灯火通明。在她的衣柜里挂着几百件华丽的礼裙,除此之外,她似乎天生就懂得如何玩弄人心。无数追求者渴望跪在她的面前,而她享受他们吻她脚尖的时刻。


苏珊与琼斯平日里不怎么来往,也没有什么共同的爱好和交集,除了一点:她们的生日在同一天。或许就是因为这一点,二人常常会被人们放在一起作比较。


比较的依据是每周一次的募捐。在这个宁静纯朴的村子里,人们相信捐助行为有利于社会道德的建立,还能帮助那些贫穷的孩子和老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每周募捐的时候,住在山脚的苏珊都会捐出50美金,这对她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更可贵的是,苏珊这么做只是出于善良的天性。她待人温和,不求回报,人们见了苏珊都会微笑着点头,因为她是他们的好邻居,虽然平凡而普通,却好相处。


住在山顶的琼斯也会捐出50美金,而这对她来说不过是她随手送给情人的一份甜点的价钱。说实话,琼斯对那些贫困的孩子和老人、乞丐、失业者、流浪汉一点也不关心,比起这些,她更在意自己周末能不能吃上一顿新鲜的柠汁烤鳕鱼。可琼斯还是这样做了,她不喜欢别人在背后对她指指点点,而这样做能堵住他们的嘴。琼斯一点也不善良,她自私自利,在善行的过程中期待得到某种实质性的回报,但是有谁能说这样的伪善是一种可怕的过错?


虽然两人同样捐出了50美金,但无论是村里的人们还是得到捐助的老人与小孩,人人喜爱苏珊,冷落琼斯。似乎没人注意到,那50美金其实没有任何不同。


“可对于这个村子来说,苏珊与琼斯谁能带来更大的收益呢?对于社会道德的建立来说,哪一种善良更有可能被效仿,更值得被鼓励呢?”


我停下来,看了一眼窗外。行车速度很快,路边被阴云压得喘不过气的葵花和矮篱笆转瞬就从视野里消失了。身旁的年轻人扔下最后一截烟头,正用空出来的手指不出声地敲击着方向盘。最后,我说:


“在世界上只有这两种人,平凡的人和不平凡的人。德拉科,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成为苏珊,还是成为琼斯?”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