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歌》

又名拓路踏歌行(

【HPSS】


《歌》



1、

看着我。

那双手在哈利的唇边停留了一下。


看着我,他说。


2、

很久没做过的梦里有他。

床头的抽屉里藏着一瓶茴香酒,和一些无关紧要的理由。

孤独从不屑于跟他的影子交谈,就像他的妻子从不过问为什么窗帘的颜色黑绿宛若焦苔。

潮湿的空气里,深灰色的雨像铅的重网碾过漫长的夏季将金翅雀囚禁。

窗外是窄路、蔷薇花和森林。


3、

在夜里,他总是听不清自己的心。

高塔的风吻他的颈,成群的鸦食他的眼,暗红的血漫过他的踝,一截木棍握在他手里。

那木棍的尖不再会发光,他可曾用它拼写过花的名字。

哈利睁开眼睛,茴香酒里插着一枝薄荷。

风铃声碎了一地。


4、

星熄的时候他出发,银色染在斗篷和倒映着月光的溪水间。

神宠爱的孩子,森林问道,你要去哪里?

无论是悬至天边的高崖,还是幽暗冥合的深湖,凡是世间见得到的景致,只要告诉我,任何一处都能带你过去。

我要去的,是这世上最远的地方,他回答。

在那里,冰雪不会融化,流水不会停息,水仙只开白色的花,鹿角海棠不曾低下它的头颅。 

只有那里我不能带你去,只有那条路从没有人回来。

森林一伸手,带刺的藤蔓从四面八方挡住了他。

回去吧,孩子。


除非你愿意为我唱一首歌。


5、

但愿,他唱,但愿我是一株苹果花。

从弯曲的树枝上面落下,飘落在他黑色的长袍边,被他拾起或抖落,吻他的指尖他却不知有人爱他。

但愿,他唱,但愿我是一株苹果花。

死在他的怀里,或是脚下。


6、

他不在那儿,森林叹息,他不在那儿。

昔日刻薄的话语已杳无踪迹。

可我能听见他的声音。


他叫我哈利。


7、

等太阳升起,光洒在冰冷的雾上,哈利穿过了森林。

他的面前是海。

神宠爱的孩子,海问道,你要去哪里?

无论是精灵高歌的古树,还是的巨龙盘踞的岛屿,就是世间见不到的景致,只要告诉我,任何一处都能带你过去。

我要去的,是这世上最远的地方,他回答。

在那里,火焰不会黯淡,玫瑰不会凋零,火烈鸟只饮最烈的酒,曼珠沙华不曾在盛开时哭泣。 

只有那里我不能带你去,只有那条路从没有人回来。

海摇摇头,惊涛巨浪从四面八方挡住了他。

回去吧,孩子。


除非你愿意为我唱一首歌。


8、

但愿,他唱,但愿我生长在一丛玫瑰里。

长成最低枝条上的蓓蕾,伸到他抿紧的嘴角前,被他触碰或遗忘,吻他的唇他却不知有人爱他。

但愿,他唱,但愿我生长在一丛玫瑰里。

死在他的身后,或是手心。


9、

他不在那儿,海叹息,他不在那儿。

昔日苦辛的药剂已无处寻觅。

可我能闻见他的气息。


茴香酒,薄荷,加少许蜂蜜。


10、

人鱼的歌声在波浪中摇荡,直到金色从云层间褪去,哈利渡过了海。

他的周围是黑暗。

神宠爱的孩子,黑暗问道,你要去哪里?

前面没有路,只有一片墓地。

那里是世上最远的地方。


11、

回去吧,我不能让你过去。

可他就在那里,离我这样近。

我能听见他的声音。

我能闻见他的气息。

他一次次经过我的身边,我却不能抬头吻他的颈、他的唇和他的心。


也许,我可以唱歌给你听。


12、

你可曾知道。

我无法像你恨我,那样恨你。

也无法像你爱我,那样爱你。

但愿,我是你怀里的百合。

而你见过这黑暗后的光明。


13、

他整整唱了十天,直到胸腔痛得滚烫,无法呼吸。

黑暗缓缓从他眼前散去,他的心脏,像幼鸟一样颤抖着啼鸣。

刻着那个名字的地方有露水干涸的痕迹。

还有荆棘和染血的羽。


看着我,他说。


光明不歌,不语。

他永不醒。



【end】


评论(26)

热度(19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