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橘中秘(三)

【HPSS】【德罗】

【马尔福家的少爷口头出镜】

【啊……三天晒鱼,两天开网(】



三、

【必合法,然后能胜】


三日后,格兰芬多教中近百号弟子齐聚一堂,个个意气风发,刀锋剑亮。教主邓布利多披红衣端坐其上,他虽经年过百,双鬓斑白,却依然精神矍铄,双目奕奕。江湖传言在格兰芬多历任教主中,数他的武功最为高深,也正是他在多年前带领群雄于乱世纷争中立下根基,创造出今日武林之辉煌。


见诸弟子均已到,邓布利多起身点了点头,堂中顿时鸦雀无声。他朗声开口道:

“诸位,自古以来,人作恶,天不容。现有恶党残害无辜,胡作非为,便是我容他,法不容他;法容他,天不容他。今日正是与拉文克劳、赫奇帕奇二教商定的出战之日,希望我教弟子剿贼杀寇,除暴安良,匡扶正义!接下来我宣布,代表格兰芬多出战的勇士——”


台下略许骚动起来,众人无不屏息凝神,伸长了脖颈。罗恩紧张得不敢直视教主的目光,心中却暗暗抱着些期待。邓布利多缓缓扫视自己的弟子们,露出一丝微笑。顿了片刻,他报出几个名字:


“纳威·隆巴顿,西莫·斐尼甘,科林·克里维……”


被点到的人周围响起一片掌声,他们即将背负格兰芬多的殷荣踏上征程。罗恩心跳不止,似有擂鼓,他瞥见一旁的赫敏握紧了双拳,另一边的哈利也踮起了脚尖。


“……奥利弗·伍德,还有,哈利·波特和赫敏·格兰杰。望诸位勇字当先,旗开得胜,凯旋而归。”


果真不出赫敏所料。罗恩低下头深吸了口气,随即与人群一道鼓起掌来。哈利与赫敏对视一眼,嘴角不自意扬起笑容。随后,二人与所有临行弟子一同双手抱拳,齐声立下豪言:

“我等必不辱使命!”


炮仗作响,号角连连, 时辰已到,十来匹挂着锦鞍的骏马在门外等候。他们转身,在一片欢送声中跃上马背。罗恩挤出人群,对自己两位的挚友小声说道:

“一路平安。”

而他们于马上拍了拍罗恩的肩膀,说道:

“好好保重。”


立在原地目送一行人在马蹄与嘶鸣声中渐行渐远,直到扬起的黄尘散尽,罗恩才离开大堂前。他先是在靠居室一侧的竹林前游荡了一会儿,又沿着石板路走到书院,前前后后走了几个来回,只觉心中一股子情绪说不清道不明,烦闷,怅然,又不安,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最后他干脆告假,回屋歇息去了。


本以为蒙头大睡几日能换换心情,没成想第二天还没过五更,他便被人从梦里喊了起来。

“罗恩,醒醒,醒醒!”

没等他捂上耳朵,那人不依不饶的敲门声便打发走了周公。罗恩忿忿地打开门,脑子一片混沌,嘴里不停地嚷着。

“吵什么吵,鸡都没起呢!”

但在拉开门栓、看清来人的瞬间,罗恩立马给吓醒了。敲门的是女管事麦格,在她身边就站着格兰芬多的教主,邓布利多。


“还没吃早饭吧?”

邓布利多笑眯眯地问道,平日里他待教中弟子向来慈爱和气。此刻他看着这孩子愣在原地,伸手递给他一包甜馒头。

“我……昨日身体不适,未曾好好练功,今日一定补上。”


罗恩诚惶诚恐地接过馒头,心里慌慌张张以为大祸临头。谁知邓布利多却笑了起来,他温和地说道:

“身体不适,多休息几日也无妨,我并非来为此事责难于你。”

“那……莫非为的是前日里路过伙房,因馋嘴顺了一个鸡腿?我以后定当不会再做了,望教主饶一回。”

听完这话,邓布利多的眼角已经布满了笑纹。

“鸡腿而已,莫说一个,就是十个你也尽管吃去。先不说这些,你赶紧收拾收拾,过一刻钟会有人接你下山。”


听完这话,罗恩心下一凉,眼里的泪水几乎就要涌出。他抽噎着开口道:

“教主……我虽天资平平,练功读书也不勤奋,比不得他们,但我……我一心想着做些正事,走正道,当一条好汉……将来也能光宗耀祖,让家里的父亲兄长看看我的本事……可今天您要赶我走……”


看着罗恩泣不成声,邓布利多与麦格一时面面相觑,哭笑不得。最后还是麦格走上前去,搂着拍了拍他的背,柔声说道:

“教主怎会赶你走,你既已加入格兰芬多,便是天塌了也能容你。此番下山只因你父亲前夜托猫头鹰传书,需接你去一趟北面的庄园会客应酬。我们看到信时已是今晨,马车就快要到了,因此特来叫你。你快些做好准备,等下我好送你去。”


麦格这样说完,罗恩才安了心。他擦掉眼泪,懵头懵脑地朝二人点头,接着洗洗漱漱上下打点一番,带上几样常用的东西,便锁上门。女管事带他出了山门,扶他坐上了马车。


此时天才蒙蒙亮,马车一路颠簸向北驶去,罗恩却已然没了睡意。他坐在那儿望着初生的红日左思右想,不知父亲为何来这一出。于是他开口问那车夫:


“师傅,我们这是要去哪儿啊?还有多远的路?”

车夫答道:

“去北边的马尔福庄园,还有好几个时辰哩,小少爷尽可以多睡一觉。”

罗恩想了想,又问:

“你可知我父亲接我去做什么?”

车夫笑道:

“老爷的事我们不知道,也不敢打听。不过马尔福家的少爷好像快到生日,老爷现在也正在庄园里道贺呢……”

说着说着,这车夫“哎呀”一声叫道,从身上摸出一封信交与罗恩。

“我想起来了,老爷走之前让我把这个给小少爷。”


罗恩接过信拆看,薄薄的信纸上只有几个字:


必合法,然后能胜。


他放好信,心下思量:先有规章,后有胜负,这说得是棋啊,想必父亲又是要我陪人下棋。想到这里,罗恩不禁叹了口气。常言道,棋桌上没有一家人。陪人下棋的讲究可比下棋更多,多了一个“陪”字,这棋便不能赢,也不能输;输了失身份,赢了失礼数。


罗恩自小爱棋,有时家中来客,看孩子下棋新鲜,也会逗趣与他对上几盘。可是来人均不曾想,这孩子年纪虽小,棋艺却颇高,五局里能赢五局,十局里能赢十局,显得宾客面上极不好看。为此他的父亲没少教育过他,什么“年轻不能贪赢”,什么“先有大局后有小”,听得耳朵起茧,直到他学会这“要输便输,要赢便赢,有输有赢,不输不赢”的套路为止。


明白了自己此次下山是摊上这么件麻烦事,罗恩心里一烦,反倒起了困意。此时天还尚不过卯,他胡乱吃了方才邓布利多给他的甜馒头,然后拉上左右的帘幕。马车行进在山道上多有颠簸,他便靠着一侧的木板阖起眼,不消一会儿就模模糊糊睡着了。



评论(1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