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蓝色

【黄喻】



喻文州知道与其他颜色相比,蓝色更受人欢迎,它是40%的男性和36%的女性最喜欢的颜色,而且几乎没有人不喜欢蓝色,蓝色如此受人钟爱,是因为它象征着许多美好的东西。


黄少天则注意到蓝色无处不在,虽然水和空气都不是蓝色的,可你却感觉它们被蓝色占据,蓝色通过无边无际的透明叠加产生,在天空中看到从深蓝到浅蓝的层次越多,天空就会显得越辽阔。


喻文州指出,谈话进入蓝色,指的是投身于无把握的事情,驶入蓝色,也就是去了无目标的远方。蓝色代表幻想积极的一面,它象征着乌托邦式、遥不可及的理想,蓝色还代表工作精神,冷静,理智,中性,不偏不倚。


黄少天反驳,如果色彩的象征意义涉及人,那么色彩的含义应与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如果形容一个英国人是蓝色的,表示这个人情绪低落,俄罗斯用蓝色性格形容脾气温柔的人,印度则认为天神们生活在天上,蓝色是围绕在他们四周的颜色,而在基督教中,玛丽亚所穿的蓝色披风如天空一般护卫着信徒。


于是喻文州提醒黄少天,梵高把近处的树画成蓝色,是因为他所画的不是物体的颜色,而是光线的颜色。蓝色不是天然材料的颜色,但几乎每种材料都可以染成蓝色,蓝色是看得见的黑色,蓝色是魔鬼的颜色。


黄少天却向前一步,向喻文州阐述了如何使创造性的着色得到系统性发挥的原理:1、通常为蓝色的物体,可以变换成另一种颜色。2、从来不是蓝色的物体,可以变换成蓝色。临死前人们看到的蓝色,只是一群蓝色的琼鸟在黎明中盘旋。 


喻文州把手指挡在黄少天唇前,他询问对方是否知晓人们形容不确切的事情为蓝色的借口,不真实的事情为蓝色的童话,在荷兰,“这只是蓝色的小花”意为完全的谎言。蓝色的屋子看起来会有一定程度的宽大,实际上却显得更为空旷和寒冷。


黄少天抬起头,直言蓝色同样象征忠诚与信任,而忠诚与长远相关,只有当不忠诚的机会出现时,忠诚才能证明其存在。骑士在梦中见到一朵蓝色的花,当他醒来在现实中与他的爱人相遇,他问自己:尽管这只是蓝色的小花,可我的心情不是和在梦中看见那朵蓝色的花时一样吗?


在蓝色的屋子里,蓝色玻璃的物品似乎永远处于悲伤的光线里,蓝色出现,蓝色弥漫,蓝色盘旋而上。他说,我只希望有一天它会成为我的房间,在许多个夏天之后,或许它会用笑声、快乐的人的每一句话和阳光下的吻来填满自己。他说,我们死后,坟冢上将种一株飞燕草,我们的荣耀随时会被遗忘,没有人会记得我们的名字,只剩下一片蓝色的雨。


你爱我吗,他问。


天蓝色蝴蝶在矢车菊上翩翩起舞,消失在蓝色热气的温暖中。蓝色是通往灵魂的一扇门,一种无限的可能正在变为现实。蔚蓝,山蓝,柏林蓝,淡蓝,光蓝,卡葛尔蓝,库拉索蓝,铁蓝,龙胆蓝,靛蓝,宝蓝,亮蓝,湖蓝,钴蓝,石蓝,烟蓝,孔雀蓝,维多利亚蓝,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


喻文州的眼睛是蓝色的花簇。

喻文州的指尖是蓝色的冰霜。

喻文州的吻是一片海。




end.




《色彩的性格》(Wie Farben Wirken),爱娃·海勒

《蓝》(Blue),德里克·贾曼 





评论(4)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