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无声三十题》其二十七

二十七、哥白尼转向[注]

 

“也许你已经知道了?你毕竟是个聪明人……你一直是个忠心耿耿的好仆人,我为必须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

 

“主人——”

 

“老魔杖不能好好地为我效力,因为我不是它真正的主人。老魔杖属于杀死它前任主人的那位巫师。是你杀死了阿不思•邓布利多。只要你活着,老魔杖就不可能真正属于我。”

 

“主人!”你抗议道,一边举起了魔杖。

 

伏地魔用老魔杖猛击了一下空气。你毫发未伤,刹那间,你似乎以为自己暂时被豁免了。接着,伏地魔的意图就清楚了。大蛇的笼子在空中翻滚,你只发出一声尖叫,笼子就把你的脑袋和肩膀罩住了,伏地魔用蛇佬腔说话了。

 

“杀。”

 

一声可怕的惨叫,你脸上仅有的一点血色也消失了,蛇的尖牙扎进了你的脖子。你无力地推开那带魔法的笼子,膝头一软倒在地上,脸色变得煞白,眼睛睁得老大。

 

“我很遗憾。”伏地魔冷冷地说。

 

他用魔杖指着星光闪闪的蛇笼,笼子飘升起来,离开了你。你身子一歪倒在地上,鲜血从他脖子的伤口里喷涌而出。伏地魔快速离开了屋子,没有再回头看一眼,那条关在庞大保护球里的巨蛇也随他漂浮而去。

 

斯内普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抱起这个垂死的人。当他看见你那张煞白的脸,看见那些手指在努力堵住脖子上喷血的伤口时,他不知道自己是何感受。你睁得大大的黑眼睛看见了他,你挣扎着想说话。斯内普俯下身,你抓住他长袍的前襟,把他拉近自己。

 

你试图不让喉咙里发出破损风箱般的可怕声音。“先生……抱歉没有什么可拿去的……”

 

他紧紧地抱着你,你注视着对方脸上将悲伤淹没的绝望,然后你提了提嘴角:笑了。

 

“我希望……我希望死的是我……”

 

“不,你不能……你不需要……你不可以……你不值得……”

 

你抬起一只手,手指在中途被对方握住,随即指尖传来的是嘴唇柔软的温度——一个颤抖的吻。

 

“……不是所有的王子都会把灵魂献给一条蛇的,是吗?……这样很好,像是……像是一个童话故事的结局……死亡不过是另一场……”[《小王子》]

 

“死亡才不是伟大的冒险……活着才是。傻女孩(silly girl)……”

 

“……该说再见了……先生……我想我们会再见的……”

 

“不……不!”

 

你疲惫地喘着气,然后仿佛想起什么有趣的事一样,眉梢快速地抖了一下:

 

“……嘿……听我说……如果我们……还能再见……我会在书店等您……还请您装作……”

 

你的血似乎流尽了,抓住斯内普长袍的手也无力地松开了。

 

“……好,我会的……我会的,如果你希望的话……我们就从未见过。”

 

“谢……谢……你……”你轻声说。黑眼眸盯着另一双黑眼眸,但一秒钟后,那一双黑眸深处的什么东西似乎消失了,它们变得茫然、呆滞而空洞。


手垂落在地上,你不动了。

 

[注]哥白尼转向,从哥白尼的发现里面引申出的命题。以前都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心,哥白尼认为是太阳是中心,于是看事情的态度来了一个180°转弯。这里指一种从客体到主体的自我认知转化。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