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当我们谈论改变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六)

【德罗】【HPSS】

【买定离手,开!】

【改了一下……没有考据乱说的,千万别当真】


《当我们谈论改变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8、

罗恩·韦斯莱在家门口愣住了,他遇到了一点麻烦。

钥匙打不开锁了。


当然,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刑警,罗恩不但不信邪,更不会将之视为什么不祥的预兆。拿钥匙使劲捅了几下之后,能感觉到锁眼里像是有什么异物堵着,于是他用牙把钥匙圈上的铁环掰成了一根粗铁丝,伸进去细细探了一遍。

这时,他听到了身后传来的脚步声。


“怎么了?”


是哈利——如果罗恩注意到的话——回来的时间比平日里晚勤要早一些。

不过这不重要。

罗恩调整了一下铁丝的角度,头也不抬地说:

“你等等,不知道哪个王八羔子把咱们的锁眼给堵了,用的像是磨过的细铅块,我现在把它弄出来。”


哈利不做声地表示赞同,他站在罗恩身后,双手插在口袋里看着对方干活——表示一种能力上的信赖。手上忙着捣鼓的罗恩心里还惦记着他想了一路的事,趁着擦铁丝的功夫,他抬头问哈利:


“人用疑,疑人用,用疑人’,你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不?”


哈利一时竟不知该怎么接口,他想起警局里那个“罗恩·韦斯莱考十门能挂九门”的传言,觉得很有可能是真的。

见哈利没有接话,罗恩自顾自说了下去:


“哦,这话是教人怎么看卧底档案的原则。‘人用疑’,意思是‘被用的人档案会显得可疑’,‘疑人用’,意思是‘要敢于怀疑档案显得可疑的人’,‘用疑人’,意思是‘在挑人行动的时候,身份可疑的人反而不会遭人怀疑’……”


“所以?”

哈利心不在焉地反问了一句,罗恩却回答得很认真。


“如果那些人是卧底,一切就都说得通了。”

“你说哪些人?”

“就那几个档案不清不楚的,小矮星·彼得、西里斯·布莱克和莱姆斯·卢平。我以为你知道呢?”


这下轮到哈利好奇了,他靠近了一步:

“……你怎么知道我知道?”

“瞧你,这不是下班那会儿你自己说的吗?你说二十多年前的案子得缺多少记录——我可没讲过这些案子是在什么时候。”


哈利抬眉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随即叹了口气:


“别介意,真不是故意瞒你,但这事我实在不方便讲。你说的这些名字呢我确实是听过,不过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知道我父亲是干什么工作的吗?”

“我记得是……搞刑事反侦查的?”

“没错,说得好听点叫反侦查,实际上就是卧底,专门搞走私团体的。这些人当时都是我父亲的同事。”

“怪不得。所以……除了小矮星·彼得真的成了叛徒,其他人都……呃,壮烈牺牲了?我是说,这些死亡证明都是真的吗?”


哈利沉默了。过了好一阵,他轻声说道:

“他们是死了,但不是牺牲……他们是被抛弃了。”


罗恩手上的动作停了停,心里隐隐约约感到有些不安。身后的哈利继续说道:

“……专责卧底行动的警官在派出卧底警员执行任务前,需要向政府申请“免于起诉保证书”,它能保证派出去的警员能在日后重回社会。不过签下这份保证书也意味着他们的上司对卧底警员具有‘便宜行事’的特权,一旦他们掌握的情报量‘过界’……你也注意到了吧,所有的人都死在一扇该死的门前——如果没有意外,那应该是他们的逃离路线。”


“呃……你是说……可是你……”

“我为什么会知道?这是几个月前麦格局长亲口告诉我的——就在她被杀的那个晚上。”


“等等……”

罗恩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你知道她还说了什么吗?感到抱歉?真他妈站着说话不腰疼!是谁成天走在刀子尖上,泡在污泥水里?是谁每天受尽折辱,旧伤好了换新伤?是谁在拿命换情报?他们这么做为了什么?就为了让一个‘警’字写得干净!弃如敝履,忘恩负义,全他妈是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


不知道为什么,哈利的情绪失控了,他咬着牙,眼眶全红,声音哑得厉害。


罗恩咽了咽口水,对好友的声嘶力竭感到有些害怕与陌生,因此他没有回头,只是加大了铁丝来回的力度。


“哈利,你冷静一点……有什么等进屋再说,好吗?”

“为什么事到如今你还能说出这样的话……”


有什么硬物狠狠抵在了他的后脑勺上。


哈利·波特拉开了手枪的保险栓,靠在对方耳边,把那句话讲得又缓又轻,语气却冷得像是结了冰:


“别忘了,你也有份,罗恩·韦斯莱。”


9、

罗恩手里的钥匙串掉到了地上。他终于开始理解到现在发生了什么。

尽管难以置信。

他闭了闭眼,脑中一片乱麻。


“……麦,麦格局长……是你杀的?那些人都是你杀的,哈利?”

“没错。他们都该死。”


“……这个锁也是你干的?”

哈利冷笑了一声。

“还记得塞德里克的女友吗?秋一直为我办事,既没有在贴小广告,也没有踩点。她一直做得很好。不过你手上这个锁除外——不是铅块,那是细炭条。我觉得我也不赖?”


“那枪……”

“我父亲当年留下的黑枪和‘隐身衣’,都没有登在记录上。”


罗恩说不出话了,一时间只能听到自己慌乱急促的呼吸声。他的身上起了一阵冷汗,那是他唯一一件确定和天气炎热无关的事。许久,他问了那个最该答却最不该问的问题:


“为什么?”


“……知道五二枪击案中,我们死了几个刑警吗?”


哈利吸了吸鼻子,轻声说道。


“两个,是两个。一个叫纳威·隆巴顿,他死在维多利亚的裙摆边,理所当然,所有人都会记得他的名字。而另一个,他死在哈迪斯的手指尖上,差一点他便能全身而退,如果……”


罗恩感觉到哈利在手上用力加了把狠劲,枪管磕在他的枕骨上,仿佛时刻会陷进去一截。


“如果他没有被人击中脚踝的话!如果那个叫邓布利多的老头给他开门的话!如果麦格没有置他于死地的话!你们……对,你们觉得自己立功了是吗?以为所有的事,都可以用肮脏的、模糊的、漏洞百出的档案掩盖过去是吗?你们以为这样就永远结束了、永远不会被人发现是吗?我告诉你们,他妈的别想!”


哈利再也克制不了他的情绪了,那个往日里温和的嗓音听起来溢满了疯狂和绝望。


“那些折磨过他的人,该死!那些把他的生命当儿戏的人,该死!所有饮他的血、拨他的皮、食他的髓却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无动于衷的人,都该死!都他妈的该死!”


哈利重重喘了几口气,他用另一只手按着罗恩,使他的脸紧紧贴到墙上。


“你被人逼着喝过硫酸吗?或者拿刀刺过自己的韧带吗?没有,都没有!你以为这事轮不到自己,就可以安心地坐在办公室里吹他妈的空调了吗?那我告诉你,你现在他妈也只不过是打不开一扇门而已!怎么样,滋味好受吗?”


罗恩在碰撞中闻到了身后那人手上满沾的血腥味,他艰难地挤出一句话:


“这……这是谁的血……”


哈利再次冷笑了起来。

“哦,我以为你知道呢?塞德里克不应该从那栋楼里面走出来的——抱歉,我说谎了,今天压根没我的晚勤。”

哈利耸耸肩,手上的力道极大。脸被按在墙上的罗恩猛然感到一阵热血上涌,他顾不得脑后直指他的枪管,激烈挣扎起来,肩膀朝反方向扭着。


“哈利·波特,你他妈还是人吗?可那是和你同校四年的——”


“对,我们是同学——那又怎么样?我想你还不知道……对了,刚才临走的时候,你是不是问过我有关对象的事?你说过会……祝福我们。”

罗恩不知道哈利为什么突然提起这事,但是对方露出了一个极其悲伤的笑,语调变得柔和,像是梦中的呓语。


“那么听着,我确实有恋人了,他姓斯内普,名西弗勒斯。记得这个名字吗?”


罗恩愣了一下。

“……你是说,‘他’?”


哈利皱起眉头,他猛地抓过罗恩的头发,一字一字贴着他问道:

“我问你,记得,这个,名字吗?”


西弗勒斯·斯内普。


罗恩疼得几乎尖叫出声,他大口呼吸着摇了摇头——疼痛使他的全身腾不出空间来思考,不然他该对这个名字有印象。


“他叫西弗勒斯·斯内普,前大学教授,专业方向是医学有机化学,喜欢一个人在实验室做离子检测,喜欢四季穿一身黑色的风衣,喜欢一个人去野生动物园喂鹿,还有,他喜欢百合花……没有人会知道,是不是?毕竟他对你来说只是一份装在牛皮纸袋里的档案,你只会在乎他的死亡证明是否真实!‘走私集团头目毒蛇’永远只能是一个代号,只能是案件AB234,可是除此之外——”


哈利松开了他,开始给枪上膛,在他颤抖的声音下,那双曾被那人低声称赞过的绿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这他妈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



巨大的声响在罗恩脑中回荡。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现在的一切?

那一瞬,罗恩问自己。


无数零碎的片段飞速朝他涌来,从中却找不出任何蛛丝马迹。流水渐腐,户枢终蠹,在恍惚中他意识到,此刻站在身后的哈利,已经不再是一直以来他所熟知的那个哈利了。

……不过或许。

他模模糊糊地想,脑中浮现出每当提及五二枪击案时,哈利总是被阴影覆盖的脸。

五月二日那天下着暴雨,他在伞下也见过那种神情。

像是失去了信仰。像是失去了一切。


——或许自己才是那个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哈利·波特的人。



枪声轰然越过城市的夜空,月光格外明亮。



评论(15)

热度(2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