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人不如狗

【一个精神病人和狗讲话,根本没有逻辑全是扯淡】

【背景是()时期】


《人不如狗》


您来了!


开门见山,我就不说客气话了。您得帮我,帮我和他们讲几句,我和他们说什么,他们都不信,但是我知道您可是明白人呐。他们说我疯,把我跟那些疯子关在一起,其实我脑子清醒得很呢。这里头每个人的脑子都清醒得很,您大可以去和他们谈谈什么科索沃、什么布尔什维克和什么结构主义,听哪一个讲得不比外头的人好?算我求您,您必须救我,不用我说您也知道这是什么地方,进去容易,要出来可比登天还难!


您以为我在胡说八道,在讲笑话了,要知道,我说这些是因为我把您当明白人看呢。您不嫌我啰嗦,我想把您不知道的故事也讲一讲,您听了可千万要帮我一把。我从出生到现在犯过的错数也数不清,骂人打架睡别人老婆,但这次可不一样,我打包票,这回我做的事可是合情合理,一点儿错没有,这些人居然为了这要把我关起来。您瞅瞅,这世上还有没有公理?


唉,看您这一头雾水的,摊上这事儿是八张嘴也说不清,让我从头给您掰扯。您知道,中文里头能找到这样两个字,一个是“人字叩刀悬世上”的“命”字,“是非对错翻页清”的“题”字,一合起来就是“命题”,命题命题,命里给出的题。我每天要干的活就是研究些“命题”,什么“意图谬误”啦,什么“极权主义”啦,什么“社会契约”啦,我就把三段论摊开了,证明这,推导那,给它们搞出一套逻辑来,一旦有了逻辑,每个人听完就都觉得我说得很有一番道理。


靠着一点搬弄是非和说双关语的小聪明,我把世上大大小小的命题定理都证了个遍,可没什么能难得住我,甚至在内行眼里我大约也成了一个什么学家了。但是呢,要是有人拿刀逼着说实话,我可得讲,我这日子过得真是无聊透顶。


我从事这份无聊透顶的工作十余年,日复一日,不过也就是沿着前人的脚印在老路上磨鞋,就图一份最低工资,一人吃饱全家全家不饿。您知道这种感觉吗,什么都不用想,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也过去了,好像电影里看到的活死人一样。就在我以为这辈子都会这样过去的时候,忽然有一天,有一纸团从天而降,砸到我眼面前。


要说这个纸团有什么特别的,不瞒您说,打开前还真看不出来,我差点儿没把它当垃圾扔了。但是我没这么做。说来玄乎,当时我就有种什么预感,有什么要发生了,是的,我知道它就是会发生,而且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我把纸团打开,它里头写了点字。字是手写的,但我现在不方便比划,就大致给您描述一下:顶头先空两行,然后是仨字,“他妈的”,后边一个逗号,再后头是一号加粗的四个大字一个惊叹号,写的什么呢?


人 不 如 狗!


哎哟呵,好家伙,换做是别人看到这个,脾气好的心里骂上一句神经病,把它往垃圾箱一扔,还该干嘛干嘛去,要是碰到个把脾气暴的,指不定把对方祖宗八代都骂出来:好好的你凭什么骂人,吃你家骨头了还是睡你家窝了?


但是我还真不这么觉得,您大概想不到,这些个字宛如晴天霹雳,咵地一下直接扎进了我脑子里去!人不如狗,您听听,这命题不得了,表字如此简单表意又如此深刻,在此之前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短短一句陈述高度概括了几个世纪的类社会学的最高成果,阐述了拟人类学的核心观点,老天,连鲍德里亚听了都要从土里跳起来鼓掌哩!


不好意思,我这人就这毛病,激动起来就忘乎所以了,但是我请您耐心听听我的逻辑。首先让我给您解释一下这个命题的伟大价值,比较人与狗,首先,两者都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从进化上来看,狗是由早期人类从灰狼驯化而来,驯养时间在4万年前到1.5万年前。作为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狗是依附人存在的独立体,但却在社群共生体系上取得了超越人的发展成就。换言之,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的高度,所呈现出来的秩序与协调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结构,同时紊乱也以一种变相的方式改变了社群的原始面貌。


那段时间我想到了这些,但是还远远不够,笼统的皮毛并不能让我感到满足,我必须证明它,掌控它,用强大的意志征服它。我绞尽脑汁地想啊,想啊,一刻不停,为此我觉得吃饭、睡觉甚至喝水都是浪费时间。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强烈的欲望,脑子里除了把这个命题证明出来以外什么都不想。有时我觉得似乎快要抓住些什么,有时候又突然毫无头绪,有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为此而生的,我必须完成它,我必须,我必须打败它才能得到解脱。


于是我进一步想到,人与狗的意识形态、感知方式具有决定性不同。作为群居动物,狗的等级制度与人的表现方式近似,但漫长的演化使人发展出一种用来判断动机、言行是否符合社会准则的逆阶级思维体验,也就是道德。道德对生存的意义一言难尽,或许社会在快要毁灭某些人时就假装他们具有高贵性质,可是在他们真的具有能力与竞争力时,又对他们充满恐惧与厌恶。狗不一样,狗的准则是适者生存,而把一切都豁出去的人有可能因此取得力量,修改一个除此以外无法改变的社会秩序,也有可能,或者更大的可能,是被历史早已消灭掉的人和社会的影子来满足怀旧的食人主义。


在我想到这一点之后,有生以来第一次,我仿佛窥探到宇宙奥秘的孩童一样,狂喜席卷了我的全身。这种非同寻常的激情是有理由的,请您一定理解这一点,因为,如果说在此之前我只是一个二氧化碳-氧气转换机,一堆碳水化合物的黏合体,一个浑浑噩噩的活死人的话,从今往后可就不同了。我忘了我知道我是谁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要挑战的是至今为止从未有人探索过的新领域,我将名垂青史,我的名字会写在叔本华和尼采前面,不夸张的说,我会成为太阳,不,我就是太阳!


此时,我已经变得没办法控制自己,这些想法跟一台巨大的活的推土机似的,它在我房间的每个角落冲我大吼大叫,一下子就把我以前的生活全毁了。我试着把这个震撼人心的结论告诉别人,当然了,没有人能理解这种伟大。这倒没有让我灰心,只是那些愚见实在令我失望。我的灵魂得到了片刻自由,但是渐渐地,我发现这也还只不过是冰山一隅。既然认识到了人类社会的无可挽回的绝境,为什么不能做出新的选择,不同思想的交往越来越困难,就越能减少因为互相接触所带来的互相污染,但同时减少了互相了解的机会,也就无法知道自由的意义。我终于解开了这个命题,我做到了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人做到过的事,我也已经不是我了,不,我从来就不曾是我!


不好意思,一激动,容易犯老毛病。您还在听吗?可惜语言在关键时刻总是最派不上用场,这也是人不如狗的一个地方。还能怎么办呢?我不求他们能理解,但您和他们不同,您是个明白人,懂得也多。我不如您。您这是要走了吗?得,那回见,记得改天帮我跟他们说两句。说什么?也别说大道理了,那没用。就说说他们喜欢的吧,像是什么,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他妈的,谢谢您嘞!


【终】



评论(5)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