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无声三十题》其二十六

二十六、眠龙勿扰

 

夜晚的风里透着寒意,尤其是这高塔之上;你裹紧了斗篷,脚步急促——包括他在内,你走在所有人之前。

 

“退到我身后。”

 

轻声的话语传来,如同一个咒语,使你想象出身后之人眉头拧紧时的凹槽、眼眸无波澜的深黑、鼻骨锋利的转折角、鼻唇沟柔软的弧度以及唇线中段略带克制的下压。

 

一些拨动低音琴弦的琶音,伴随着脚步声的颤动浮现——

 

“我的那朵玫瑰,过路的人以为她和这五千朵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这五千朵花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是我放在玻璃罩中的,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见过她的笑容和泪水,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因为他是我的……

 

“西弗勒斯,”你开口了,声音几乎轻不可闻,“西弗勒斯……”

 

有的时候人们提起好时光,想发现点痕迹,或是怀旧地想回过头去,但好时光并不存在,断裂一开始就在那里。有的人看起来是在另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旅行、生活,他依然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带着的那个世界去。I am not deserve a shoe. (我不值一只鞋)是这样吗?或许吧。下午好,欢迎光临。

 

空气竭力试图传递的细小振动遗失在风中,了无痕迹;你深吸一口气,没有回头,加快了攀爬的步伐。

 

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声音,或许这一切就只是个……幻觉。风越来越冷了,彼时午后的阳光是这么亮,亮得有些吵闹。

 

而在死亡之中永存生命,在虚假之中永存真理,在黑暗之中永存光明。

 

“一切都是无法预知的,可能有人会牺牲——任何人都有可能,你,我,或者是西弗勒斯——记住,你只有这一次选择的机会。”

 

麦格教授的脚步声渐渐远去,你怀揣着面试的紧张不安,面前长者用那双充满智慧的双眼凝视着你,夏季暖湿的风拂过你的侧脸,金色的阳光如同振翅的蝴蝶越过你的视线——

 

“我并不是在怀疑,孩子。你还……太年轻,这个词对你来说是不是为时尚早……我并不是在怀疑,只不过……”

 

《易经》第一爻曰:潜龙勿用。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率性而为谓之道,得其天性谓之德。万物相关,生生不息,周而复始,周而复始。

 

“回报吗……任何事(anything),只要……”

 

你登上塔顶,那位长者黯淡的双眼里似有流光闪过。露西在缀满钻石的天空翱翔(Lucy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她俯瞰大地沉默的光辉,孤星凄凄,危城戚戚,昔音杳杳,前路茫茫。

 

过去20年来所发生的事情,也就是人口在一个世纪内增加一倍的最后结果,那些事情不是什么某个组织的越轨,某种教条或某群人的异常,那是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有限世界的前兆。

 

霍格沃兹校训曰:眠龙勿扰。

 

“求你……”

 

加缪认为最高的虔诚是否认诸神并且搬掉石头。蝴蝶扇动翅膀,海面卷起狂澜,你举起了魔杖,在时间静默的空洞里拼出一些无机质的字符。

 

我以为现在只有小孩子才相信魔法。

 

“……阿瓦达索命”

 

身旁之人惊愕的表情在风中无限放大,而你听不清对方的嘶吼,你逼迫自己不去回应对方的目光,你麻痹的思绪流动地追逐着那只灵巧的蝴蝶——属于周庄,属于厄尔尼诺,但永远也不会属于你。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生命的力量在生活赋予的广阔空间中,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有卓异展现。

 

你面无表情地准备离开塔楼,身后是狂欢的人群。而他一把拉过你,惊讶略多于愤怒。

 

任何事,只要你保证他的安全。

 

你猛地用力挣脱了那双一直令你神往的手。希望您从糟糕的生活中得到一些不那么糟糕的体验。转身从德拉科·马尔福身边经过的时候,变奏曲已经响起,B大调,3/4拍,循环式的展开,旋律集中在高音区。

 

不要相信任何人说的话,这节课你讲了将近六年,比巧克力的味道更令人刻骨铭心。

 

焚烧殆尽的心堕入焦土,明亮之星坠入坑中极深之处。所有的一切都沐浴在银色的光亮下,所有被认为曾经失去的东西都在那里,它们停留在淤泥里,正要离去。一种熟悉的想象袭上你的心头,那是一片漆黑而寒冷的深海,你站在海底向上仰望,四周是无声的巨大鲸鱼群落,遥不可及的海面上有隐约的亮光。

 

幻想,臆想,甚至是——还保留着的——愚蠢的——天真的——可笑的——无药可救的——梦想。你仰起头,耳边仅剩下沉默无尽的回音(Sound Of Slience )。

 

1997年6月26日夜晚的风里透着寒意,尤其是这高塔之上;尤其是对一位即将开始所谓的另一场伟大冒险的老人来说。在昼夜无尽的回廊里,黑色的沙漏中满溢的星屑,即将推动那枚过于沉重的齿轮。四分之三的天空有云,而尖叫声划破云层,世界比鱼缸更加安静。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