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非自然恋爱中的艺术原理)【2】暗示

2、暗示


要写出故事的开头其实非常容易。

 

如同流水从高处泻流向下,它的发端却在高山,在流云,亦在深海。而当思想的流水冲破意志的闸门流到字里行间之时,大胆而自信的作者只需要用笔尖化开那些精妙的墨点,再以心以意加饰渲染,天成文章自会在纸上奔流纵横。

 

情如滴水百汇,千钧万发,借着纸页小小的方寸之地汹涌地泛滥起来,而文字便是决口:

 

“拜托,拜托了。他们从来跟神秘古怪的事不沾边,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那些邪门歪道。”

 

一切就都开始了。

 

赫敏欣赏这种勇敢的做法。用她的文学教授的话来说,一个自然的开头,本身就带有一种……魔法。

 

他说:

 

“我可以教会你们怎样提高分数,酿造荣耀,甚至阻止灵感的死亡——但必须有一条,那就是你们不是我经常遇到的那种笨蛋傻瓜才行。”

 

想起这些,赫敏不禁弯了弯嘴角,随着人流前行的步伐也有了些许的晃动。

 

霍格沃兹学院的礼堂已经近在眼前。

 

赫敏抬头望了一眼,轻快地向前小跳两步跨上了位于建筑外围的台阶,远处的油菜花已冒出星星点点的金色嫩芽。

 

而当视线继续向另一边的人群移去时,赫敏觉得一些洋溢着喜悦的小水滴似乎正她在心间落下。

 

“洋溢着喜悦的水滴在心间落下……”

 

她在心里记下了这个句子,并且告诫自己别为这突然闪现的灵光沾沾自喜。

 

然后她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出现在她视野里的一抹红色和一抹黑色上——凑在一起快活地交谈着的是她进入大学之后为数不多的朋友。

 

——只是“朋友”,不是“异性朋友”。事先说明,他们的确是异性,只不过在赫敏概念中,“异性朋友”与“同异性从朋友开始交往并观察是否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几乎划上了等号。因此,在赫敏的生活中只有四种人:陌生人、熟人、朋友和……和她的文学教授。

 

“对自己坦诚”常常被赫敏认为是自己的优点之一,而这并不妨碍此刻她被自己这种大胆的想法惊得几乎就要脸红心跳。幸好,她及时想起“自制力”同样是自己的优点之一;多余的火花被及时扑灭,意识奇妙而复杂的流动在此处戛然而止。

 

重新抬起头,赫敏一边否定着自己关于“他们正在谈论自己”的臆想,一边向罗恩和哈利挥起了手。

 

——罗恩首先抬起头看到了她。

 

“好久不见,赫敏!”

 

接着哈利也向她挥了挥手。

 

“哈利!罗恩!”

 

赫敏喊着他们的名字,感到一阵轻松;于是她笑了起来,又补上了一句:

 

“快点,开学典礼就要开始了。”

 

或许是他们离的实在太远,或许是熙攘的人群过于喧闹,又或许是二月的风过于寒冷:赫敏发现他们并没有听清自己的话,而此刻自己即将跟随前面的人迈上最后的台阶,进入礼堂大厅。

 

在高高的阶梯式礼堂里坐着来参加开学典礼学生们,目测了一下大概有一半的学生没来;赫敏略略有些惊讶——不是因为有一半没来,而是竟然来了一半。

 

大概是作为艺术类院校的缘故,霍格沃兹学院与其他高校相比,确实显得更加自由散漫了些。听说过去有某个班上课时间过去十分钟之久,教室内却空无一人——学生和教授像是约好了一样集体迟到。

 

因此,每当校方在这里举办诸如此类的集体性讲座时,只能想方设法地让大家挪出寝室温暖的被窝。“各班点名”“不来参加的算旷课”“讲座后盖章”“盖章个数学期结束后算入总分”,这样的通知到处都能看见。

 

缺乏经验的新生害怕缺席真的会对分数产生的影响,大多会老老实实地参加所有的讲座;在他们刚刚进入大学的前几个月,把礼堂坐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可是渐渐地,大家发现这类讲座的内容多是类似“大学生思想教育”、“寝室卫生教育”、“爱国政治教育”等毫无实质的空谈。所谓的点名从未实行过;而盖章卡,学期结束后就再无人提起。

 

再之后,除了想来改善睡眠的可怜人之外便很少有人愿意来了。用学生们流行的说法就是:“一切都是学校的套路”,而“霍格沃兹套路学院”的说法也自此风行开来。

 

“赫敏,这里!”

 

熟悉的声音打断了她的心不在焉,赫敏转头张望了一下,对上了秋张那双明亮的眼睛。

 

坐在秋张旁边的是卢娜和潘西,她们三个是赫敏的室友。像去年一样,她们习惯于在这种时候为赫敏留一个位子,就像赫敏上课的时候会帮她们——主要是潘西——签到一样。

 

于是赫敏走过去打了个招呼,然后坐在了秋张旁边。

 

“今天礼堂里的人真多……天气不错啊,你一个人过来的吗,赫敏?”

 

赫敏被秋张的急迫吓了一跳。旁边的潘西偷偷指着秋张,递给赫敏一个不怀好意的眼神;卢娜则装作对自己的手链产生了兴趣,低下头去拨弄起上面胡萝卜状的装饰。

 

“呃,对……今天人确实很多。”

 

这个回答显然不是秋张想要的。她的笑容顿了一顿,继续问道:

 

“我在路上碰到了麦格教授,她看起来还是那么精神。哦,告诉我赫敏,你有碰到……碰到什么熟人吗?”

 

这个问题一出口,一旁的潘西几乎就要忍不住笑出声来。赫敏无奈地瞥了她一眼,在心里叹了口气。

 

其实大家都知道秋张的小心思。从去年起,她对哈利就仿佛是着了魔一样痴迷,并且从那以后,她对赫敏总是有些过分热情。赫敏也不是没有旁敲侧击地打听过哈利的想法,虽然哈利是有些迟钝,不过看起来他对秋张并没有产生什么兴趣——至少赫敏觉得,短时间内不会。

 

于是如何面对秋张的热情,对赫敏来说便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希望像通知的那样,今天所有的教授真的能都来。”

 

卢娜像是自言自语的话帮赫敏解了围,赫敏感激地看了她一眼,顺势接着往下说去:

 

“我觉得不太可能。别说邓布利多校长了,弗立维教授大概都不会来。”

 

霍格沃兹学院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校长据说只有元旦晚会的时候才会现身,而其他的教授也一样形影无踪,一般下了课就很难再找到他们,更别说叫他们来参加这种浪费时间的开学典礼了。在这种活动中,学生们能见到的大多只有教务处主任乌姆里奇、团委书记卢修斯和保安负责人费尔奇。

 

不过也有例外。

 

潘西扬了扬眉,示意她们往台上看:

 

“看来洛特哈教授并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拿话筒的机会,不过……”

 

她看了一眼赫敏,挑了挑嘴角:

 

“斯内普教授是绝对不会来的。”

 

赫敏推了她一把,大家便都配合地笑了起来。这场隔着纱窗纸的交谈终于告了一个段落,台上适时传来了话筒调音的尖锐杂音。

 

“就算如此……”怀着秘而不宣的期待,赫敏悄悄向前张望了起来。

 

“希望这次学校能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她想。


评论(6)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