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旧物语】(1)

【旧物语】(1)


“看到标题点进来的读者们,这不是西尾老师的新作,你们被骗了。”

这是很久以前,我不顾家里的反对执意要成为一名小说家并且开始创作第一篇小说的时候,写下的第一句话。


因为单看这句话实在是太蠢了,所以我郑重解释一下:会这样写是有原因的。

原因就是,我有一个妹妹。我的妹妹非常喜欢西尾○新的作品。旧是我妹妹的名字。


咋听是一个有点怪的名字吧,如果连叫两次就会有种童话故事开场白的感觉 。但深究由来,其实并没有多少深意。旧(むかし)在汉字中不是写作“旧”吗?笔画之间稍微空开点距离就成了“1日”。我的妹妹出生在四月一日,想必是不希望忘记女儿生日的笨蛋父母某天的灵光一现吧。


旧本人对此并不知情。当她到了会问自己名字含义的年纪之后,家里告诉她的是这样的版本:


“旧拆开就是一天的意思,是希望你能每一天都幸福快乐的意思哟。”


想必是不希望让女儿伤心的笨蛋父母某天的灵光一现吧。

而在很多年之后终于得知真相的旧对此的评价是:


“既然要用这种取名思路,干脆叫四月一日○寻多好。”


总而言之,我的妹妹旧,是这样的一个任性而又对某种青年亚文化极其痴迷的家伙,长的虽然可爱,却是那种整天躺在床上抱着电脑的重度御宅。作为哥哥,每时每刻都会有一种想把妹妹一言一行记录下来,留到以后作为材料狠狠地嘲笑她的冲动。


后来出于种种原因,还没有等我把这些内容写出来,这本小说就夭折了,我想成为小说家的梦想也不了了之。

老人家常常教导年轻人,一个人如果到了二十多岁还在做梦的话,他的人生就几乎完蛋了。

不过在伟大航路的后半段,这片被称为“新世界”海域上,一个人如果到了二十多岁还不敢做梦的话,他的人生才是彻底完蛋了。


要说为什么我会在这个时候想起这些——

或许是因为,海军本部窗外飘落的无数细小花瓣让我无意识联想到,每年春天都对着屋外的樱树大喊“散落吧,千○樱”时,旧一本正经的模样。


那是我引以为傲的妹妹。


……好了,不提这些,这些都是旧的故事。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