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茧

恶人的幸福如湍流,转眼即逝

【旧物语】(2)

【旧物语】(2)


从海军本部的窗向外望去,能看到樱花树,训练场,军舰和海。


至于我为什么会在海军本部,这话说来就长些。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稻井,海事预备学院本科毕业生,专业是犯罪心理研究。加入海军是我从小的理想,我们全岛人民都以家中有人能加入海军为荣。我的梦想就是……


“停一停,年轻人。”


我把视线从窗外收回,轻轻咽了下口水。开口打断我发言的是对面那位身穿黄色条纹西装的男子,他用一只手托着头,另一只手随意地翻着我的简历,头也不抬地说道。


“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你的梦想是什么——”


根本不重要。


坐在雕花扶手椅上,他隔着桌子退回了我的简历。屋里没有别人,但我没有伸手去接。


“黄猿先生,请您再考虑一下,我没有不良记录,身体素质达标,除英语外还掌握多个小语种……”


他对着大门的方向做了一个“请”的手势。但我没有动。


老人家常常教导年轻人,人生虽然很长,但是关键的时刻只有那么几个。而眼下就是我人生的关键时刻。


我鼓起勇气继续说道:


“……三次笔试分数分别为90,91,90,在所有进入面试的人中排顺位第一……”


黄猿不耐烦地摇了摇头,显然是不想再继续浪费时间。


 这不是重点,他说。


“这不是重点,海军向来不缺人才。很遗憾,你面试不合格,请你立刻离……”


“我在简历上造假了。我并非来自七花岛,而是来自七叶岛。”


对方“离”字脱口,却迟迟没有接那个“开”字,密闭的房间陷入一阵沉默。我站在原地,几乎不敢呼吸,心脏像机关枪的子弹一样正试图穿透胸腔。大概自几年前参与普通高等学业水平测试过后,就再没有感受过这种鲜活的紧张了。


我站在原地,把所有可能得到的回答都快进着过了一遍。当预想中的最坏结果开始不断放大并且一遍遍循环播放时,对面的男人自我进入这里之后第一次抬起头来,他隔着墨镜紧紧盯着我。


“稻井,我叫稻井,先生。”

在他发问前,我赶忙重复了一遍,同时心率达到极值。


“不在先生,你刚刚说什么?”[注]


“……我说我来自七叶岛。”


“不是这句。”


他看着我,把桌上的资料重新拿回,嘴角曲成的弧度像是钓竿拖行猎物的线:


“你说你没有不良记录。现在你有了。”



注:“稻井”发音作(i na i),和“不在”读法相同


评论(5)

热度(5)